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奥巴马的70亿美元“电力非洲”计划

2013-07-10 10:0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燃气发电电力奥巴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历史上的首位非裔总统带着大礼包再次来到了非洲。

7月3日,奥巴马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非洲之行,先后访问了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相较于4年前蜻蜓点水式的短暂访非,第二次以总统身份踏上非洲土地的奥巴马高调提建“新型美非关系”,并诚意十足地宣布了一项价值70亿美元的“电力非洲”计划。

近些年来,非洲经济的惊艳表现让华盛顿无法继续忽视这片充满机遇的土地,奥巴马试图以当地千疮百孔的电力工业作为突破口,提升美国在非洲的存在感,但他早已不是独行者。

“非洲遗产”

美国近几任总统都曾在提升美非关系上做出过富有成效的努力。克林顿总统签批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至今仍是美国对非贸易政策的核心和美国对非外交政策的原则性法案;小布什政府在非洲抗击艾滋病和疟疾等疾病方面的努力至今广受赞誉。相较于两位前任,奥巴马在非洲没有任何“政治遗产”。

奥巴马曾于2009年出访加纳,但停留时间只有可怜的20小时。很显然,对于第一任期内的奥巴马来说,非洲并非其外交重点,如今事情正悄然出现变化。

如今的非洲大陆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希望大陆——当今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非洲国家占到7/10。美国贸易代表称,2011年非洲从美国进口了210亿美元的商品,较前一年增长了23%。有鉴于此,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此前曾建议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拉近同非洲的关系,缩小非洲电力缺口是一个可行的努力方向。

电力普及率非常低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便成了美国的不二选择。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仅有1/4的人拥有电力照明。在边远地区,这个比例甚至低至1/10。非洲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6以上,但发电量仅占全球总发电量的4%。

巨大的电力供应缺口制造了广阔的投资空间。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撒哈拉以南非洲需要逾3000亿美元投资,才能在2030年前彻底告别缺电。

“电力非洲”计划将惠及6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它们是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在接下来的5年里,美国将向这6个国家提供7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覆盖面很广,涉及石油、天然气、电网、地热、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领域。

“电力非洲”计划在融资模式上也将有所突破。新模式鼓励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该计划内,美国政府融资70亿美元,伴随而来的私人融资也达到了90亿美元。

但在财政紧张的大环境下,奥巴马政府能给非洲带来什么样的实际好处,又会留下什么政治遗产仍有待时间检验。不过,舆论对奥巴马此行的收获普遍持乐观态度。《外交事务》杂志指出,只要让非洲人和美国人都知道美国非常重视非洲,无论是贸易还是反恐方面,美国短期内就会有收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奥巴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