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华能武汉发电 发展循环经济奉献绿色能源

2013-07-16 08:5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脱硝除尘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脱硫脱硝全覆盖,粉煤灰、炉渣及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100%,集中供热服务整个阳逻开发区,湖北省首个实现全脱硫的火电厂——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用了整整10年时间,坚持不懈地走在节能减排路上。

这家电厂拥有6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460MW,是湖北电网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是武汉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户。

燃煤机组实现烟气脱硫在线监控

10年前,公司率先开始脱硫工程的是5号、6号新机组。这两台600MW机组脱硫工程与主体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到投产运行实现了“三同时”,两套湿式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装置,投资达2.69亿元,一炉一塔配置,机组锅炉采用旋流式煤粉燃烧器(HT-NR3),脱硫效率大于95%。

公司投资7150万元,将1~4号炉原有的三电场改为四电场收尘,除尘效率达到99.7%左右,烟尘排放浓度仅50mg/Nm3,低于现执行的200mg/Nm3的排放标准。至此,公司所有6台燃煤机组全部实现烟气脱硫并实现了污染排放实时在线监控,公司成为湖北省首家实现全脱硫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可实现最高近18.79万吨的二氧化硫年削减能力,并可减少50%的烟尘排放。

目前,各机组电除尘投运率达100%,平均除尘效率在99.6%左右,平均脱硫效率在95%左右,脱硫设施投运率在99%以上,废水处理率及排放达标率均为100%。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及排放总量,均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指标。

近两年来,公司又瞄准了脱硝潜能,对发电机组进行脱硝改造,进一步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当前,全厂完成脱硝改造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是省内完成老机组脱硝改造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同时,3、4号机组脱硝改造土建工程已于5月18日开工建设,投资将达1.2亿元,年底建成投产。完成以上4台机组脱硝改造后,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从300mg/m3左右控制到100mg/m3以下,年排放NOx降低到约1660吨,年减排NOx总量约4990吨。

每年产生的100多万吨灰渣成为抢手原材料

公司积极倡导循环经济理念,加强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等废物综合开发及水资源循环利用,这既是深入推进清洁生产的一个主要方面,也是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

公司所有机组锅炉粉煤灰及炉渣全部实现干排干收,原有冲灰冲渣系统已全部停用,不仅实现了灰渣零排放,还节约了大量冲灰渣用水、用电,并彻底解决了灰渣填湖带来的生态隐患。

每年产生的100多万吨灰渣,现在,全部供给专业综合利用公司,作为水泥、公路沥青混凝土、砖的生产原料。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自建年产5万立方米加气砼砌块生产线,与武汉市华升阳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联手,对先期冲渣填湖的粉煤灰进行综合利用,生产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还与湖北亚东水泥有限公司合作,直接将粉煤灰输送到水泥生产线作为生产原材料;因粉煤灰质量好,曾一度成为三峡工程粉煤灰主要供货商。

公司每年粉煤灰回收利用145万吨,并利用灰场往年存灰33.5万吨。合计综合利用178.43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值达7000万元。

此外,脱硫系统产生的石膏也全部得到综合利用。2006年,公司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年产10万吨建筑石膏生产线,每年可消耗脱硫石膏13.3万吨。这个项目在湖北省尚属首例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对湖北省及国内电力行业脱硫石膏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及建设和谐社会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开发区建设循环型工业体系

为支持阳逻经济开发区建设循环型工业体系、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公司先后对1~4号机组进行了供热改造,陆续向阳逻经济开发区供热。

江南纺织、武钢江北、中北集团、西门子、阿尔法、毅丰印染等一大批进驻开发区的企业都由公司集中供热,供热量快速增长。2011年公司对外供热达到10万吨,产值1000多万元。未来几年,开发区用汽量有望达到100万吨/年。由于公司粉煤灰、石膏及蒸汽等副产品质量高、供货稳定,吸引了一大批下游企业在公司周边投资建厂,形成了具有循环经济特色的产业链,带动了新洲经济发展,提升了阳逻经济开发区的品位和档次。

在废、污水污染物处理方面,公司建有包括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煤水及脱硫废水等各类废、污水处理设施共10套,总设计处理能力16210t/h。粉煤灰及炉渣全部实现干排干收,节约了大量冲渣所需用水用电。公司发电新鲜水耗由改造前的1.1kg/kwh,降低到0.35kg/kwh左右。公司还投资1700万元,建成了尾水发电站,至今已累计发电6000余万千瓦时。同时,将部分尾水供应阳逻水厂作为原水制备自来水,每天向水厂供应原水5万吨左右,居民在冬天也可用到20℃左右温暖舒适的自来水。

到“十二五”末,公司粉煤灰、炉渣及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率保持100%。公司将以烟气脱硝及附属产品开发和建设α石膏生产线研发为重点,继续加大“三废”利用力度,做大做强发电产业,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奉献绿色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