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蔡焘远:国产高压开关跑赢市场

2013-07-16 09:1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高压开关开关山东泰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持人:您说的在一个起跑线上,并不是说我们比人家多先进,而是在智能电网这个新概念上,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

蔡总:是这样。再加上我们的反应速度,要更快,特别是用户需求方面,交流起来比较方便,所以研发速度都比他们快。国内的企业在这一方面都是领先的。特别是从运行的智能站来看,国网公司第一批投运的二十几个站,基本都是国内的企业,合资厂很少。

主持人:您讲的这个我特别有体会。几年前我看过一个数据,像ABB、西门子这些国外的企业,他们的高压电气设备在国内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但是就目前而言,智能高压开关,咱们国内的民族工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甚至是可以和他们抗衡了。您怎么看现在这样局面的形成?

蔡总:应该是多年的积累,特别感谢两网,国网和南网的集中招标,把输电压设备制造企业放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竞争,对国内制造业的促进作用特别大。有利于大家寻找差距,然后快速赶上。

主持人:为什么集中招标会有这么大的作用。

蔡总:市场的集中使企业的重视程度提高,尤其是两网的招标关乎大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生存问题,大家都非常重视。而且两网的招标透明、公开,比如评分办法呀,都公布的非常详细,有什么要求、有什么设备硬件需求,都非常明确,而且专家都去企业现场考察,对企业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对企业而言,确实上一个新台阶。而且两网看的高度,不是从某一企业来看,而是从行业上对企业进行指导,对企业的提升,比如工艺过程、细节化都起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感觉,在设备本身来说,不论是性能上、参数上与国外产品相比差距比较细微。如果跟ABB比,差距可能就在品牌上,这个需要国内企业的长期努力。

主持人:您讲的这个品牌,不光是高压开关企业,也是中国相当多的企业的弱项。

蔡总:对,下一步不光要做出产品,而且要做出精品,在可靠性上要做的更精细。这么多年来,在可靠性上、工艺上与国外产品相比确实都没有很大的差异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开关查看更多>开关查看更多>山东泰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