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20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现场示范试验室成立

2013-07-17 15:49来源: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作者:马春江关键词: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电池发电燃料电池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承担的“20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现场示范”科技项目现场示范试验室在燃机厂区成功建立。该课题是浙江省科技厅牵头的省2009 年重大科技专项立项项目,旨在根据电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条件,通过对示范工程的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和项目可实时性等进行科学合理、周密的论证,选择有针对性的,以实用、安全为原则选择最佳示范方案,最终建立20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现场示范。本项目开发的清洁高效分布式能源系统将在全国成为一个演示,也能为下一步开发兆瓦规模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清洁发电系统提供关键技术基础和实地经验。

以此为契机,该公司生技部会同各相关生产部门并根据机组运行现状提出“20kW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现场示范研究”项目可行性报告,提出项目实施内容,难点关键点,并讨论项目实施路线和方案,以及技术实现路线。考虑到项目实施的难度,该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讨论合作攻关事宜,并签订了“20kW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现场示范研究”项目合作意向书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合作协议书,正式开展杭州华电半山20kW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现场示范研究。

通过两年多的开发研究,该项目此前已分步完成了单电池性能优化、电池堆结构设计与优化、系统集成与整体工艺设计优化、电池堆阵列结构设计、规划电堆电路连接方式、明确电堆气路的布置方式等成果。随着现场示范试验室的成功建立与电池组拖动电厂实地负荷的运行、演示,“20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现场示范”项目已圆满完成所有科研内容,也使半山公司成为国内首个开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 系统实地演示工作的企业。该项目有望在7月底前通过华电集团公司的验收。(马春江)

作者: 马春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查看更多>电池发电查看更多>燃料电池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