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垃圾变废为宝 探访河南开封垃圾发电厂

2013-07-18 10:01来源:开封日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环保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炎炎夏日,随着瓜果大量上市,河南省开封市的垃圾清运量大幅增加,环卫工人为了及时清运垃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6月15日以前,这些垃圾都被送往了开封市南郊的芦花岗垃圾堆放场,而6月15日以来,这些垃圾都被送往了紧挨着垃圾堆放场的垃圾发电厂,一车车的垃圾经过现代化技术的处理变成了电能,为市民工作、生活输送光明。

7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开封垃圾发电厂(开封中节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厂方人员的介绍下,见识到了“变废为宝”这一神奇的一幕。

“吃”垃圾“吐”能源

走进该厂大门,记者看到一栋高大的建筑,该厂工程师刘涛说这就是生产主厂房,高40多米。乘坐电梯,记者首先来到了4楼的垃圾处理池上方的操作间。记者看到,一名工人坐在操作台上操作着按钮,并隔着厚厚的玻璃罩观察着垃圾处理池上方的抓吊,抓吊重复地把垃圾抓起放入焚烧炉送料口中。刘涛说:“这个垃圾池可容纳1万方生活垃圾,环卫车把垃圾直接送到垃圾池中,经过一个星期的自然发酵后,垃圾就可以投入焚烧炉焚烧。”从垃圾池操作台走出来,记者又乘坐电梯下行,来到焚烧炉旁边,瞬间感觉到热浪扑面而来。刘涛说:“这个焚烧炉一共有3台,每台每天可以焚烧350吨垃圾,现在只开了两台。”踏着钢梯往下走一段距离后,他打开一个观察孔让记者看,记者看到里面正熊熊燃烧,冒着红黄色火焰。他说:“850℃高温,不管什么样的生活垃圾都能给烧成灰!”在焚烧炉的排渣口,记者看到垃圾焚烧后都变成了灰色的渣料。这是做环保砖的原料,一座制砖厂正在建设。登梯返回又转过几个弯,一间房内又传来嗡嗡的响声,这就是发电车间了。刘涛说:“焚烧炉焚烧垃圾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汽轮机内,汽轮机再驱动着发电机,电能就源源不断产生了,配备的两台9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年上网电量约1亿度。”

在刘涛引领记者参观的过程中,除了垃圾池操作间见到一名职工外,其他地方根本见不到一个职工在现场。刘涛又把记者领到一间房中,这是一间中央控制室,里面有六七名年轻职工正坐在电脑前注视着显示的各个工序的运转画面,而电脑后方,又是一面巨大的LED屏幕,显示着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画面。刘涛介绍:“我们这个项目自动化程度很高,总投资4.2亿元,只有80多名职工,每班只有十几个人就行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