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解密燃煤近零排放之谜 走进首座IGCC电站

2013-07-18 14:07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清洁煤脱硫华能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减少燃煤发电所产生的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且拥有超过7.5亿千瓦煤电装机的耗煤大国来说,这个问题从来都是个“烫手的山芋”,但又迫切需要答案。

近年来,外有发达国家的“咄咄逼人”,内有“雾霾压境”的危险信号,而电力发展主要依赖煤炭的格局似乎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变……看似一个无解的命题却随着一座电站的产生而露出希望的曙光。随着我国首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电站——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在去年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后,这座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清洁煤技术前沿水平的“绿色煤电”,掀开了我国清洁煤发电技术的新篇章。

煤:轻轻地我走了……

将煤炭“吃干榨尽”?对于任意一座常规燃煤电厂来说,完成这项任务好比“给蚊子带口罩”,听起来似乎也违反化学规律。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粉尘、灰渣……这些都是煤炭燃烧后所必须产生的物质。究竟谁能够将煤炭“吃干榨尽”呢?距离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区仅10千米的临港经济区内,装机26.5万千瓦的华能天津IGCC电站就坐落在这里。说是燃煤电站,可硕大的厂区却不见燃煤电站的标志性建筑——烟囱。然而就是在这里,煤炭可以“重重地来,轻轻地走”。

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许世森解释说:“IGCC电站更像是一座烧煤的燃气电站。”“它的环保性能非常好,污染物的排放量约为常规燃煤电站的10%,脱硫效率可达99%,氮氧化物排放只有常规电站的15%~20%。IGCC能够同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相结合,以较低成本大幅度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相对最容易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许世森告诉记者。

同样是燃煤,为什么能有如此大的不同呢?事实上,华能IGCC电站的核心部分正是由两部分组成,即煤气化装置和燃气—整齐联合循环发电装置。在这里,煤经过气化产生合成煤气,经除尘、水洗、脱硫等净化处理后,净煤气到燃气轮机燃烧驱动燃气轮机发电,燃机的高温排气在余热锅炉中产生蒸汽,驱动汽轮机发电。

值得注意的是,它在转化过程中便治理污染物。而转化过程中的治理,相对容易,且提高了脱硫除尘效率,污染物排放量较低,比常规燃煤电厂少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基本实现固体、气体、液体等污染物的近零排放。

“IGCC电站基本达到了天然气发电的排放水平,是我国最环保的燃煤电站。”许世森兴奋地说。IGCC技术是国内外公认的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洁净煤发电技术之一,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清洁、高效煤基发电的主要技术途径之一。

除了能将煤“吃干榨尽”,华能IGCC电站对于“吃什么”一点都不挑剔。对于高硫煤等高硫燃料,华能IGCC电站可实现污染物的资源化回收,并与煤制油、煤制氢等先进的发电形式,组成更先进的能源系统。

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建民表示,IGCC技术是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路线。华能IGCC电站是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要有自己的“绿色煤电”技术

时间定格在2012年11月6日19时56分,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这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清洁煤技术前沿水平的“绿色煤电”计划第一阶段取得重大突破。

至此,我国已掌握了IGCC电站的关键技术,并具备了自助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IGCC电站的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除美国、荷兰、西班牙、日本等国家已建成的5座IGCC电站,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是全球第6座IGCC电站。

可就在20余年前,当我国初步决定探索IGCC技术时,却因基础薄弱、造价过高、缺乏核心技术等原因而不得不搁置。

起步晚、经验少、差距大,我国IGCC发展历程困难重重……经历了“九五”、“十五”、“十一五”三个五年的技术储备后,2004年,华能集团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燃煤发电在效率和环保方面的更高要求出发,率先提出了“绿色煤电”计划,并联合国内7家大型发电、煤炭等企业组建了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绿色煤电”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华能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