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林伯强:核电项目公共决策需要与周边民众有效沟通

2013-07-23 09:38来源:能源网关键词:江门核电核电安全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江门市政府7月14日宣布取消中核集团鹤山龙湾工业园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项目,该项目引起周边群众对该项目安全性的担忧,并引发抗议。

项目选择在鹤山,应该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比如鹤山周边的核电站较多。但当地政府在做“环评”的同时,没有在核电项目公共决策方面与周边民众进行有效沟通,最终导致了群众的强烈反对,以及最终项目下马。当然,考虑到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此次事件中民众对该项目安全的担忧也是可以理解的。

自上世纪70和80年代发生了几起核泄漏事故,包括美国“三里岛事件”及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很多人对核电发展有了不同看法。随着新建的核电厂安全技术的提高,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电能供应、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效应,人们对核电的兴趣再次提高,但是,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又给核电发展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截至2012年底,全球核电机组已累计运行了约13000堆年,期间共发生三起重大事故。核电事故的负面影响,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和人身安全,还引发了社会对核电的恐惧感。

中国是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尽管目前煤电仍占较大比例,但考虑到低碳节能以及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核电发展空间很大,事实上,很难想象没有核电的中国低碳发展,因此我国核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之后,我国对核设施安全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暂时停止核电项目审批。去年国务院讨论通过的《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理论上意味着核电新项目审批开始重启,但是,相对比较2011年日本福岛事故之前,核电的发展规模和速度都明显放缓。

政府考虑公众对核电的担忧,“十二五”期间暂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但沿海地区符合要求的核电站选址地点毕竟有限,同时核电站选址要考虑离负荷中心远近以及电网承载能力等问题,因此从长远看,发展内陆核电可能很难避免。

我国目前已拥有15台在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为125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约2760万千瓦。两者相加已经有4010万千瓦。但是,低碳发展的能源资源稀缺意味着我国核电规模仍将扩大。核安全的重要性非常重要,除了要具备成熟安全的核电技术,还要综合考虑地方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公众意愿等因素,同时要有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和事故应急管理和响应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门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