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宁海供电公司安全出招 让员工担任安全监质“部长”

2013-07-23 17:25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安全监察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杆前戴好安全帽、工作服的衣扣必须扣紧,否则不要登杆操作。”7月23日,在宁海县一市镇官岭线路改造现场,一名严肃的督考官正在逐一检查施工人员作业前有否违规行为,而这位挂着安全监察质量部“部长”头衔的吴才亮是配电运检中心的一名安全员。“让你当一周安全监察质量部部长”,这是国网宁波宁海供电公司开展施工作业现场安全集中巡查的一个新模式。

笔者从宁海供电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获悉,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单位施工现场安全作业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稽查人员的安全稽查水平,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安全监督巡查制度和反违章稽查管理。宁海供电公司专门聘请一批生产班组长和基层安全员,推出了“请你当安全监察质量‘部长’”活动,旨在提升安全稽查人员的监控和管理水平。

据悉,该项巡查活动以周为单位,即一个单位的安全员或班组长共同担任“部长”一周,带着相机、摄像机等必备器具,到重要检修、改建扩建工程、外包工程等施工现场进行稽查,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建立反违章稽查报表,整改督查表,员工安全动态表。据实,该项工作从今年4月始,到明年3月结束,将列入公司今年安全重点活动,纳入公司十件安全典型案例。

“从原来被检查到现在检查别人,我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原来我们做得不好,或安全管理上有漏洞,有公司的安全稽查人员为我们指出,现在我要为他人把好安全关,所以压力特别重,责任特别大”,曾担任一周“部长”的变电运维班的佟鑫这样说。

上周刚卸任“部长”一职的输电运检中心王磊说,因为要检查别单位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自己就必须要掌握检查的内容、标准、程序,这对本身的安全稽查业务水平有了较好的提升。

据宁海供电公司相关人负责人介绍,开展“请你当安全监察质量部长”活动,目的就是提升公司的安全稽查力度和反违章水平,让基层班组长和安全员担任“部长”,通过角色转换,使基层员工对本单位和个人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另外,能较好地解决了安全稽查人才紧缺的状况,因为安全稽查人才的培养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些来自生产一线的员工,在安全稽查上有很好的基础,可以独当一面,降低了安全稽查成本。其次,提高了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因为每一次巡查,都必须要有通报,这样就逼迫参加这一活动的安全管理人员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写作,从而促进了公司所有班组长和安全员的安全管理技能和综合稽查能力。

目前,随着迎峰度夏和防汛抗台的到来,重要工程的检修,改建扩建工程的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已成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宁海供电公司将借着“请你当安全监察质量部长”这一活动东风,通过全体员工的“眼”,把安全讲透,把隐患盯死,把事故苗头灭绝,为实现“中国梦国网情”奠定坚强的安全基石。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安全监察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