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首个全生命周期评价(LCA)研究报告即将发布

2013-07-24 09:55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电线电缆电线电缆行业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电线电缆权威机构上海电缆研究所在美国通用电缆(中国)的协助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即将在近日发布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首份全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即LCA)的研究报告。

LCA始于20世纪70年代左右,源于美国开展的针对包装品的分析和评价,随后国际环境毒理学与化学学会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分别对LCA的定义及技术框架做出规定,进一步推动了LCA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1997年,ISO发布了第一个生命周期评价国际标准ISO14040《生命周期评价原则与框架》,此后又相继发布了该系列的其他几项标准和技术报告。

电线电缆行业在我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2012年的产值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其每年消耗铜、铝金属材料已超过700万t,消耗橡塑材料亦超过200万t,甚至漆包线的耗漆量也达20万t。但是针对电线电缆行业,无论是其产品、工艺或服务,国内均无相关的LCA分析。国外也仅有3篇有关六类线缆的生命周期评价的文章,另外还有一篇是有关225 kV超高压电力电缆线路的生命周期评价文章。

总体来说,相对电线电缆行业众多的产品,业内对电线电缆相关的研究非常少。近年来,作为行业的新材料,以AA8030(美国铝业协会注册牌号)铝合金为导体的电缆在国内各个领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因此,铝合金电缆的LCA研究具有特殊意义。

上海电缆研究所希望通过建立一整套科学方法,更好地解释和说明铝合金导体电缆的运用价值。LCA就是基于此目的而发展起来的方法之一。

LCA的结果,能用于帮助识别改进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中环境绩效的机会,同时给产业、政府或非政府组织中的决策者提供信息(例如为战略规划、确定优先项对产品或过程的设计或再设计的目的)。

本次LCA的研究,通过目的和范围的确定、清单分析、影响评价等不同阶段,强调贯穿于从原材料、生产、使用、生命末期的处理、循环和最终处置(即从摇篮到坟墓)的产品生命周期的环境因素和潜在的环境影响(例如资源的使用和废物排放的环境结果)。

LCA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LCA的分析报告公布AA8030铝合金电缆在全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结果,识别和持续改进以减少相应环节对环境的影响。从科学技术理论和环境方面对铝合金电缆进行分析,为环境改善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该报告研究结果将为合金电缆制造商、电缆上游原材料制造商、用户以及对合金电缆LCA感兴趣的行业机构及协会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线电缆查看更多>电线电缆行业查看更多>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