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千亩“1000工程”粮亩干裂 宁海供电凌晨抢修送上“救命水”

2013-07-25 17:42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党员服务队电力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5日凌晨5时,在浙江宁海县越溪乡下湾村的千亩粮田上,国网宁海供电公司越溪供电服务站的五名职工正在挥汗抢修,为越溪乡种粮大户应可省安装排灌线路,使1100余亩饱受干裂的粮田送上了“救命水”。

应可省是宁海县的十大种粮大户,他承包的1100余亩粮田可为5000人提供一年的粮食,是越溪乡首屈一指的“种粮王”,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承包的千亩粮田,是浙江省农业厅今年“1000工程”(指亩产1000公斤)首推的攻关试点田。

应可省告诉笔者,由于连日的高温天气,加上雨水的紧缺,他的一千亩粮田已无水可饮,全部露出了裂缝,稻苗开始“面黄肌瘦”,一旦老天爷再不降雨,“1000工程”泡水汤外,还可能使粮食减产一半以上,有的山田甚至会颗粒无收。应可省说,为了使千亩粮田不造成“千古绝唱”,他购买了大功率抽水机,准备从下湾塘抽水浇灌,但由于粮田离村电力线路很远,要想抽水就有点“望电止渴”。

7月24日,宁海供电公司越溪供电服务站的党员服务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不影响村民的正常用电,于7月25日凌晨4时就赶到了下湾塘,从300米外的下湾村专门架设了一条抽水专线。凌晨5时,太阳初升,田野上的热度就达到了32℃以上,施工队员的身上很快浸透了汗水,动一动就汗珠直泻,但为了千亩粮田的“存亡”,五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咬牙完成了线路的架设。此时,队员们是又饥又渴,他们却顾不上喘口气,擦一擦身上的汗水,又帮助应可省安装上抽水机泵,装上了触电保安器。上午7时,当白花花的水柱从下湾塘向千亩粮田喷灌时,5名队员才拿起抢修车上的矿泉水猛灌了几口,又急冲冲地向群英塘养殖场的另一个故障点驶去……

“供电党员服务队不愧是百姓眼中的‘及时雨’”,望着这些远去而来不及谢一声的队员,应可省感叹万分。“如果再不及时抽水浇灌,粮田很可能干荒,另外,省农业厅给我的‘1000工程’攻关试点任务就会失败,多亏了供电党员服务队的及时援手,使一千多粮田逃脱了死亡之路”,应可省在接受笔者采访中这样道。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党员服务队查看更多>电力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