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技术正文

我国ORC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研发获重大突破

2013-07-30 11:08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余热发电低温余热发电OR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一旦产业化,有望填补国内空白

记者昨日从银轮股份获悉,参股公司开山银轮研发的低温余热发电系统(ORC)获得重要突破,利用太阳能蒸汽热水的15kwORC发电控制系统已成功发电,并已销售样机。该项目一旦产业化,将填补国内空白,市场前景广阔。

据介绍,该ORC系统主要利用ORC-有机朗肯循环原理,配套主件使用开山股份生产的半封闭式ORC螺杆膨胀发电机和银轮股份研发的板式换热器,使用太阳能蒸汽热水的热量将发电系统内的冷媒加热,使之汽化膨胀,转化为动能带动膨胀发电机,最终转化为电能。最新试验结果显示,该样机在蒸汽每小时流量350公斤情况下,发电量是15.6千瓦、螺杆转速1515转,完全达到设计要求。目前,公司已经成功销售样机,售价为20万元/台。

银轮股份人士表示,公司4年前就组建了由博士领衔的团队跟踪研究ORC系统,开山股份则在节能领域拥有技术优势,双方一拍即合于2011年设立合资公司,各持50%股份。

今年3月下旬,项目组开始第一阶段的焊接组装,4月底取得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利用柴油机缸套冷却水热量进行发电的15KW螺杆膨胀发电机试制也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的研制,即在利用柴油机缸套冷却水发电的基础上再加上利用柴油机尾气发电,实现两套系统同时发电,做到余热利用最大化,自身耗电最小化。第三阶段计划向更大功率的船用柴油机拓展。

据了解,ORC系统是光热发电的核心设备,应用十分广泛,比如可用于船用发动机余热发电。由于船用发动机功率大,且船上发电均以燃烧重油或柴油为主,发电成本高达3元/度,如果一艘船上安装一台15千瓦功率的ORC系统,每小时可发电15度,一天创造经济价值1080元,这样一台ORC系统一年可创造39万元的经济价值。另如,油井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天然气,为安全起见都白白烧掉,而油井作业往往也要用柴油发电来给油井供电,成本十分高且造成污染,若采用ORC系统将会创造良好的经济价值。除此之外,大量存在的地热能,甚至太阳能、发电机组等,都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发电,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业内专家分析,ORC系统如果有成熟的产品,在中国应用前景每年以几万套到十几万套计,预计起步阶段市场规模达50亿元。

另据了解,银轮股份在国内率先开发的“轿车冷却前端模块”项目也获得重要突破,目前已在吉利汽车、郑州日产等公司试用,该产品将轿车上需要的水箱、中冷器、冷凝器、风扇、空调等单个零件通过优化匹配集成为一个冷却模块,通过智能控制,使发动机始终处在最佳工作状态,实现效率最大化。不仅可大大降低成本,还提高了产品的冷却效果,对轿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尾气排放均有明显提升效果。

公司方面称,该模块产品一旦成功开发,有助于公司战略性地从重卡和工程机械零件商切入市场更大的轿车配件领域。(记者 陶君 编辑 吴正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低温余热发电查看更多>OR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