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持续酷热致用电量激增 电力部门紧急启动错峰用电方案

2013-07-31 09: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用电量错峰用电工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气象局首次启动高温级应急响应,电力板块股价暗中发力:板块指数的跌幅缩减速度正在赶超沪深300指数其背后具多金利好:利润暴涨加市盈率低下,电价难在年内下调,此外酷热导致用电量激增。

极端天气让杭州等全国各电网全社会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昨天,连续5天气温超过40℃的杭州电网最大电力缺口已达100万~120万千瓦。为保障正常的供用电秩序,杭州市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启动有序用电F级预警方案。

而近期受业绩超预期的支撑,电力股近期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出现反弹回升态势。7月以来,50只电力股实现上涨,但涨幅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昨天,皖能电力(000543,股吧)涨,华能国际(600011,股吧)、粤电力A等均小幅上涨。但近5日、近20日和近60日,沪深300指的变化分别为-3.37%、 -1.47%和-10.62%,而申万电力板块指数正在追赶这一指数,同期其变化分别为-2.43%、-2.3%和-8.99%。电力板块的意欲发力是有原因的。相比起其他行业的利润下降,电力行业的利润却在暴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6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0%,是行业利润增长的领头羊,而同期,煤炭开采利润下降43.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也下降8.4%。57只电力股中有26只发布了今年年中业绩预告,其中24家预喜;6家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中4家盈利。电力板块的市盈率还远远低于大盘平均值。

行业人士透露,目前电煤价格正进一步下降。7月以来,秦皇岛5500大卡电煤价格较上季度均价下降3%。

多地紧急启动错峰用电方案

北京

30日16时34分,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679.7万千瓦,突破了2010年出现的历史最高纪录1666万千瓦,增长0.82%。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干银辉表示,北京已持续三天高湿高温天气,受此影响,空调降温负荷有明显增长,降温负荷约占全部负荷的40%—45%,这是电网负荷出现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30日电网最大负荷与之前历史最高纪录相比处于同一水平线,随着近年来电网建设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目前电网运行整体平稳。根据电网负荷变化情况,北京市电力公司在30日10时50分将预警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调整至Ⅲ级,重点是确保主网主设备的供电安全。市、区两级电网调控中心加强电网运行监视,全市13座重点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同时特别加强对重载站线及设备的不间断特巡及重点测温,对存在隐患的区段进行24小时看护,保证大负荷期间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浙江

昨天,浙江杭州将有序用电预警响应等级提升最高F级,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卫东说,规定除招牌照明用电外,景观照明用电一律暂停。

李卫东:“把企业的电给他限一限,可能是一个商场的电梯给停了,可能一个企业的热电炉给停了,这样就是把一些不重要的负荷给停了,确保老百姓的用电。”

安徽

昨天,安徽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2500万千瓦,合肥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政说:采取有序用电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目前合肥单日电量缺口40万千瓦左右,江苏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更是史无前例地连续四次刷新历史纪录,目前,江苏已增加购入150万千瓦四川水电,南京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沈培峰呼吁居民节约用电。

沈培峰:“空调负荷已经占南京大概负荷的30%到40%,如果大家能够有节能意识,稍微适当调高温度,对我们的用电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

湖南

根据数据统计,湖南日用电量主要由水电4700万千瓦时、火电3.17亿千瓦时、外省购电5600万千瓦时、新能源及其它发电1000万千瓦时构成;如果下阶段湖南省高温气候延续,用电负荷还将进一步攀升。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从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获悉,目前湖南电力系统约有1万4千多员工奋战在高温保电一线;并且该公司已采取科学安排发电机组检修计划、强化设备停电计划的管理、确保迎峰度夏重点项目按期投运、加大外省购电力度等七大措施全力保证湖南省电力正常供应。

警惕未来工业用电量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速下滑使得全国1~5月火电设备发电利用仅2025个小时,同比下降约3.6%。以国投电力(600886,股吧)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火电机组发电量193.94亿千瓦时,同比下滑13.86%。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温和回落反映了当前制造业环境的持续低迷。未来几个月这种情况难以得到根本的改善。而工业增长需求不足也将令未来工业用电量增长动力不足。”文/表 记者陈海玲 (除署名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错峰用电查看更多>工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