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机集团“收编”二重 借此布局能源装备

2013-07-31 10:4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国机集团中国二重能源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ST二重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转来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二重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二重整体产权无偿划入国机集团,作为重组后新集团的全资子企业。同时,国机未来将间接收购二重所持*ST二重16.3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71.47%股权。

联合重组意在做强

“二重与国机的联合重组是行业的大事件,现在一切都刚刚开始。目前,整个重型装备市场都不景气,二重与国机进行联合重组并非是二重生存不下去了,而是二重想要发展得更好,两家企业将实现优势互补,借助国机的平台,可为二重获得更多的国际市场订单。”国机集团的一位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据上述人士说,之所以在这个时机进行联合重组,是因为*ST二重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ST二重发布的公告称,“围绕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中国二重和国机集团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高度出发,采用联合重组的模式,将中国二重整体产权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以更好地履行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历史使命,加快提升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的消息显示,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重组后的新集团沿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名称,中国二重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据称,国机入主二重后,将以二重为平台,先行加快构建其高端重型装备研发与制造板块,并尽快推进国机集团所属关联业务企业与中国二重所属企业的内部合作等。而其更高的目标则是通过联合重组,围绕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打造能与日本三菱、美国GE等企业相抗衡的大型装备制造集团。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此次两大装备制造行业央企的重组,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企业功能定位、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提升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这是国资委成立以来一直推动的央企整合的延续,也可以看作是此前有所放缓的央企重组重新加速的信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机集团查看更多>中国二重查看更多>能源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