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日本地热发电与地下小水电

2013-07-31 17:13来源:日经能源环境网关键词:地热发电地下小水电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列岛火山和温泉较多,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即使地热发电成为日本可再生能源的主流也不为过,但现实情况是,地热发电的普及目前处于停滞状态。2000年以后,日本新启动的传统型地热发电设施数量为零。

在日本,新建地热发电设施之所以难,是因为地热探测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而且在探测时的土壤挖掘方面还存在严格规定。根据具体规模,不仅会成为环境评估的对象,而且还需要遵守《温泉法》和《自然公园法》。

地热发电运营商为了探测地热而进行挖掘时,有时需要按照《温泉法》的规定,从都道府县政府获得许可。而日本内阁府规制改革会议在6月5日的报告中,就增加了可不经许可便进行挖掘的规定。

许多地区温泉运营商担心地热发电会导致温泉枯竭,因而反对新建相关设施。

地热资源丰富的地区往往位于《自然公园法》规定的国立及国定公园内。国家长年以来一直禁止在国立和国定公园进行地热开发。虽然2012年3月放宽了部分规定,但原则上,禁止进行地热开发的方针并未改变。规制改革会议的报告也未涉及这个规定。

与温泉共存,不冒白烟

在日本目前处于运转状态的18座地热发电站中,日本杰富意工程技术公司拥有9座,是一家大型地热开发企业。

杰富意工程技术等为股东的岩手地热公司5月22日宣布,将在岩手县八幡平市内开始进行旨在实现地热发电商业化的挖掘调查。杰富意工程技术发电装置事业部技术主管福田圣二称,对象地区附近没有温泉,不会给温泉运营商造成困扰,而且选址还位于国立公园之外。不过,要确保大量具备这么好条件的候选地是非常困难的。

该公司猫准了在新建设施方面门槛较低的双循环发电,与美国奥马特技术公司(OrmatTechnologies)合作,在日本引进了该公司制造的发电设备。

双循环发电是一种利用低温地热的温泉发电方式。传统的地热发电需要200℃以上的高温蒸汽,现有温泉温度过低,因此无法利用。而双循环发电设备利用100℃左右的蒸汽和温水也能驱动,因此可以利用温泉。并且,用于发电后的蒸汽和温水可回流到地下,因此无需担心温泉枯竭。

上侧照片为与杰富意工程技术有合作关系的奥马特技术制造的双循环发电设备。

下侧为双循环发电和传统型地热发电对景观造成影响的概念照片。

双循环发电的特点在于几乎不会冒出白烟。

福田技术主管指出:“双循环发电与传统型地热发电不同,还具有运转过程中几乎不会冒出白烟的优点。”他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有意见批判称,地热发电设施冒出的白烟会破坏自然景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发电查看更多>地下小水电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