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价岂能只涨不跌?

2013-08-01 09:52来源:荆楚网关键词:电煤上网电价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提出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目前这一波幅已跌破5%,到达20%左右。而近两年主焦动力煤的价格已跌去50%,主流煤价跌逾三成。但自2004年以来,相关部门曾几次针对上网电价或者销售电价进行调整。除了在2011年底针对吉林、湖北等八省(区、市)统调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的下调之外,其余针对上网电价的调整都为上调。(7月30日《广州日报》)

在市场经济中,只要受到价值规律影响,受到供需关系和成本的波动,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都会出现涨跌现象,或涨或跌,不可能只涨不跌或者只跌不涨。但是,在中国就有这么一种商品只涨不跌,那就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之下的电力。当电煤价格不断高涨的时候,上网电价和居民用电价格都跟着涨起来,而且发电企业还享受着国家补贴;而当电煤价格不断下跌,甚至大幅下跌时,电价并没有随之下调,仍然保持高价运行。

毫无疑问,电价只涨不跌,既不符合价值规律,也没有任何的公平正义可言。对于老百姓来说,电价只涨不跌,加重了老百姓的用电成本和负担。特别是上网电价和居民用电价格波动不同步,即使上网电价有所回落,居民用电价格并不下跌。

造成电价只涨不跌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垄断体制。在目前发电企业虽然有很多,但是说到底就是几大发电集团,在价格上早已经形成了垄断集团,步调一致,而向老百姓供电企业更是只有一个,就是各地的电力公司,他们垄断了供电,不用他们的电,就无电可用。从这个角度说,要改变电价只涨不跌的格局,根本之策就是打破供电的垄断格局。一方面鼓励、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发电行业,扩大民营发电企业规模和新能源发电比例,与国有发电企业和火力发电进行竞争。另一方面,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供电环节,或对现有的供电系统进行拆分改革,实现供电系统的自由竞争,倒逼供电部门通过降价挽留消费者。

退一步说,即使在没有无法做到打破发电和供电的垄断格局,至少电价调整要和油价调整一样,实现制度化涨跌,根据电煤价格和发电成本的变化进行实时调价,尤其是要落实目前已经出台的这一制度,那就是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和居民用电价格。另一方面,建立发电成本和上网电价公开制度,发改委和价格主管部门都必须定期向社会公开发电成本和上网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