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内企业攻脱硝软肋 市场被动局面缓解

2013-08-01 10:17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烟气脱硝SCR袋式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我们展区咨询的人,很多都是有意上脱硫脱硝除尘项目的厂家代表。”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现场,北京青山绿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张海瑞边接待咨询,边插空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支持,曾令一些企业“头疼”的脱硫脱硝除尘工作一改初期的被动局面,呈现出主体性逐渐增强,技术不断优化,产业加速延伸的新趋势。

政策效应不断释放

2007年颁布的《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新(扩)建燃煤机组必须按照环保规定同步建设脱硫设施,其上网电量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燃煤机组脱硫标杆上网电价。这一政策有效调动了发电企业安装脱硫设施的积极性,为脱硫产业发展营造了利好环境。“十一五”时期,燃煤电厂投产运行脱硫机组容量达5.78亿千瓦,占全部火电机组容量的82.6%。

2012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扩大脱硝电价政策试点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将脱硝电价试点范围由现行14个省(区、市)的部分燃煤发电机组,扩大为全国所有燃煤发电机组。

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动和激活效应不断释放,助推脱硫脱硝除尘产业加速发展。

以脱硝为例。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何洪教授介绍说,“氮氧化物减排将是‘十二五’大气污染治理重中之重,预计‘十二五’火电厂脱硝市场容量达1300亿元。工业(非电力行业)炉窑和设施的氮氧化物排放与电力行业相当,其脱硝市场容量也在1000亿元以上。”

优化技术开拓市场

“十一五”时期,我国火电企业90%都采用石灰石—石膏脱硫工艺,脱硫技术单一化、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现在,一种更体现循环经济理念的新型脱硫方法——氨法脱硫已为我国企业所掌握。用氨吸收硫酸生产尾气中的二氧化硫,能够将回收的二氧化硫、氨全部转化为化肥,实现污染物全部资源化且不产生二次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硝查看更多>SCR查看更多>袋式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