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江西吉水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大决战

2013-08-02 08:46来源:井冈山报关键词:峡江水利枢纽水电移民水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移民大决战

———来自吉水县的报道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篇

“大坝在峡江,库区在吉水。”说起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移民搬迁,知情人常用这句话来表述。因为,整个工程涉及移民2.5万人,2.3万在吉水。如此庞大而艰巨的移民任务在全省水利史上前所未有!

三峡移民整整十年,而在倒逼的工期面前,缺乏移民经验的吉水却只有短短两年时间。除去2012年的大半年雨季,实际时间只有一年半。自移自建,如此紧迫的时间挑战前所未有!

一年半的大决战,一年半的艰苦卓绝!这是一场非同一般的负重奔跑。在加速发展的“赛道”上,吉水以超常规的担当,背负起移民重担,奋力赶超,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这是一部值得铭刻的民生大戏。在如此艰难而巨大的挑战面前,吉水不讲条件,排难而进,以无数和谐移民、真情移民的动人故事,演绎了一部精彩的民生大戏。

排兵布阵,调动全县力量强势攻坚,“四大战役”捷报频传

15个乡镇、53个村委会、134个村小组。光从这移民安置的分布情况,就可窥见移民工作任务之艰巨。更何况,吉水县范围内还有3.3万亩的淹没耕地、15个抬田片区和7个防护区。

作为吉泰走廊的区域县,吉水县的发展等不得、慢不起,而作为一项国家行动,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同样容不得丝毫懈怠。怎么办?这场仗究竟该怎么打?

“双重任务,双线作战!”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吉水县领导班子向全县上下发出果断号令!

多次召开高规格动员会,上到县委书记、下到村支部书记,参与移民工作的各级各部门负责人都参加;全面开展移民工作宣传,哪里有移民或移民家属,宣传的声音就响到哪里。

思想统一到国家重点工程上来,行动统一到移民搬迁安置目标上来,口径统一到移民安置政策上来,吉水全县上下迅速拧成一股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人人有挂点,所有乡镇个个有任务,全体县直单位家家有压力,全县上千名党员干部长期奋战在移民工作一线,连续数月没有休过一个双休日。县委书记刘兰芳亲自挂点5个移民村,每次召开移民工作调度会,他都首先汇报自己挂点村的进展情况。攻坚的力量就这样迅速集结!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排兵布阵!这是一场充满智慧的强势攻坚!

——2012年5月15日至8月底,打响“百日攻坚”战役,全面扫清前期工作障碍。克服重重困难,吉水抓紧完成了涉及2.3万移民的淹没实物指标核定、安置点选址论证、移民规划设计、移民人口身份界定以及移民对接等大量前期工作。

——2012年9月10日至12月10日,打响“百村竣工”战役,推进移民新村早日竣工。凝聚多方力量,吉水突出抓好移民新房封顶、外迁移民建房、淹没征地、庐陵风格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

——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打响“乔迁安居”战役,加快移民搬迁步伐。全程跟踪服务,突出抓好移民搬迁入住、土地调剂、集体资产处置等工作。

——今年3月至7月,打响“库区清理”战役,顺利迎接大坝下闸蓄水发电。强力扫尾冲刺,全面完成工程征地、移民搬迁、旧房拆迁、库底清理等工作,顺利迎接省组织的工程验收。

不是盲目地一哄而上,而是根据实际,分阶段实施“四大战役”,环环相扣,步步推进!

一天一汇报、一汇总、一分析,一周一调度、一督查、一通报,有条不紊间,上紧工作发条,加快工作节奏!

除7.4%的移民户暂不需建房外,其余92.6%全部在建,并已具备搬迁入住条件;库区移民已搬迁入住1.68万人,高程42米以下移民户全部搬迁入住;高程42米以下旧房全部拆除,并全部完成库底清理和灭鼠工作……

“四大战役”捷报频传。移民大决战,吉水打了个大胜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峡江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电移民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