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世界最大抽水蓄能水电站在河北承德丰宁开工

2013-08-02 15:32来源:长城网关键词:抽水蓄能水电工程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在承德丰宁开工。这座抽水蓄能电站将利用上下两座水库的“储放”功能,调节电力峰谷。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夏季用电“吃不饱”的现状。

两水库相连调节发电量

据介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承德市丰宁县四岔口乡永利村内,距离丰宁县城61公里。

项目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一期工程已于近日开工,2021年完工。二期工程正在预研阶段,二期建成后,该站将成为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华告诉记者,电站主要由建在高处的上游水库、在下游的下水库和电站机组及输电线路三部分组成。

电网内负荷较低时(谷值),电站机组把下游水库的水抽到上游水库,“抽水蓄能”;出现用电缺口时(峰值),上水库开闸放水,利用水的势能发电。

将为冀北电网“堵缺口”

夏季来临,各大电网发电“吃紧”。29日,冀北电网负荷再次达到历史高峰,达2048万千瓦。

而据预测,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到2020年时,日最大峰谷差将超过2520万千瓦。

“电站建成后,能有效平衡用电峰谷。”李志华表示,该站一期工程就达180万千瓦装机,相当于目前京、津、冀北电网调峰能力的60%以上。

据了解,这套系统,从启动到满负荷只需一到两分钟,由开始抽水到发电的转变仅需3~4分钟。若出现大面积停电等紧急情况时,可作为电网最佳的紧急事故备用电源启动。

“此外,项目完全建成后每年可节省标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李志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