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苏渝:内幕交易屡禁不止 处罚太轻是根源(图)

2013-08-06 09:15来源:和讯股票关键词:龙净环保吴京荣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日,正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一案告破:案件已经完成调查,下一步将移送公安之际。龙净环保8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京荣于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称其涉嫌内幕交易(买卖5万股龙净环保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本人进行立案调查。龙净环保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这无疑是马乐老鼠仓案后资本市场的又一大振聋发聩的新闻。

专栏作者、财经作家 苏渝

我们先来看看龙净环保是家怎样的上市公司。龙净环保是国内空气污染治理的公司,主要业务分为三部分:除尘业务、脱硫脱硝业务和环保设备安装等。由于北京等地区今年雾霾天气时有发生,空气中的PM2.5居高不上。市盈率近百倍,但有治理空气污染概念的龙净环保也当仁不让成了股市中的香饽饽,其股价也从今年初的21元最高炒到58.76元,翻了近3倍,而这期间上证指数却在不断创出新低。使龙净环保逆势上扬成为熊市中的大牛股,一方面有治理空气污染概念故事动听;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是该公司今年2月23日披露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大股东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提议,提议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4元人民币,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此消息披露后,龙净环保便一路高歌,股票不回头持续上涨,一直涨到5月30日除权时最高58.76元。

毫无疑问,作为龙净环保首席执行官吴京荣是公司每10股转增10股的预案的决策者,他在预案公布前低位买入了5万股龙净环保股票,又在10股转增10股实施时的高位卖出了龙净环保股票。否则,证监会是不会以涉嫌内幕交易(买卖5万股龙净环保股票),决定对其本人进行立案调查的。

高管内幕交易同老鼠仓十分相似,所谓老鼠仓是指基金在用基金持有人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或亲属的资金账户在低位基金建仓提前买入,再用募集资金拉升股价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于基金卖出获取暴利。老鼠仓盈利之巨的核心是无论怎样洗盘,不翻数倍不到基金卖出目标位而坚决持股不动,绝不在中途卖出。内幕交易也是上市公司高管利用职务便利和决策信息,用自己或亲属的资金账户在低位提前买入,在信息公布或实施后高位卖出获取暴利。

然而,内幕交易与老鼠仓的处罚却有天壤之别。像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因老鼠仓东窗事发,将被移送公安,因数额巨大,可能面临重刑伺候。比如之前的“基金明星”李旭利涉嫌老鼠仓,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800万人民币。同时,追缴其违法所得的一千余万。

相比老鼠仓,高管内幕交易处罚要轻得多,现在证监会对高管内幕交易的处罚,还是依据2005年的《证券法》。证券法73条将内幕交易主体分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两类,处罚则是对内幕交易者采取警告,没收非法所得,罚款以及市场禁入等。

老鼠仓只是为个人牟取私利,而内幕交易问题严重损害资本市场的公信力,危害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一直是各国证券监管机关严格禁止和严厉打击的对象。其实际危害比老鼠仓更大。

笔者认为,对内幕交易的处罚应参照2012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可以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处罚,加大对高管内幕交易的惩处。只有提高了内幕交易者的违法成本,才能从源头上堵住内幕交易的泛滥。

作者简介:苏渝,和讯专栏作者,本名谢念渝,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作家之一,点击数亿的财经名博,2008年4月18日获“中国财经名博五十强”称号。下海后原系平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 证券投资分析师注册证书获证监会,证券业协会批准。编号:(A0830612080001)。现为重庆喻明投资公司总经理,重庆工商大学MBA教授,已发表各类作品700多万字。(专栏作者、财经作家 苏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净环保查看更多>吴京荣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