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BMR新工艺更加适合中小规模污水处理(图)

2013-08-06 10:59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处理污水处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城镇水处理厂存在大马拉小车的问题,能够经济、合理、稳定运行的并不多,这不只是技术问题,也不只是经济问题,更多的是规划的问题。”在“2013年(第七届)环境技术论坛”上,北京科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敬在谈及污水处理技术创新时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进一步指出,“合理的污水处理工艺是破解城镇污水处理问题的关键,应满足管网、规模、水量、水质、周期、污泥、占地、运营、成本及标准十个核心内容。”

北京科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葛敬

葛敬表示,污水处理技术主要分为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在此基础上,近几年又发展出了多种组合处理工艺,如SBR工艺、接触氧化工艺、生物膜与超滤组合工艺和MBR工艺等。常见的污水处理工艺存在水力停留时间长、气水比较大、耗电量大、污泥产量大、启动时间长、运行成本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污水处理厂出现日常运营管理复杂、运行成本高、对周边环境影响大等情况的出现,因而从技术上寻找更加适合城镇污水处理工艺显得迫在眉睫。

葛敬介绍了由北京科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污水处理技术——BMR工艺。BMR工艺是将生物滤膜技术与微生物固定化的O/A生物滤池技术有机结合,达到污染物去除效率高。葛敬表示,该工艺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包括两个发明专利,两个实用新型专利;处理量从20到50000m3/d皆可应用,2000m3/d以下为工程设备化应用,以上为工程规模化应用。

对于BMR的工艺流程和技术原理,葛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BMR工艺特点表现在:水力停留时间仅为3.5-5小时,占地面积小,气水比4到6比1,风机耗电量小,剩余污泥减量至三个月排残渣一次,启动时间短,环境温度在20℃以上时,仅需7天,系统工艺简单,易于操作,傻瓜式运行管理,生物膜选材及生物载体寿命可达8-10年,投资低,抗水质冲击负荷可达50%,抗水量冲击负荷可达50%,运行成本仅为0.3-0.5元/m3。此外,对于小处理量的BMR工艺还具有可设备化,节省土建费用,可组合式、模块化布置,灵活方便,研制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复合材料,最终达到设备壳体材料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长期使用的要求,等特点。

关于BMR工艺的处理效果,葛敬表示,他们针对水量、水质的波动性以及停水时间等影响因素对COD、BOD5、TN、氨氮等主要指标进行中试研究。经过9个月的中试运行,COD去除率为85-90%、BOD去除率为88-92%,SS的出除率为88-95%,NH3-N的出除率为85-95%,TN的出除率为65-70%,BMR工艺的出水水质均为合格。而TP去除率为50%-60%,需增加化学除磷保证TP达标。经济指标对比上,葛敬指出,BMR工艺的投资、运行成本、污泥产生量、占地面积、和启动时间都有较突出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