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北京西北热电中心今冬将发电供热

2013-08-07 16:24来源:北晚新视觉关键词:天然气热电联产热电厂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北热电中心位于石景山高井附近,其天然气工程的“战线”不长却很曲折。天然气管线要从西六环铺到西北热电中心,别看只有16.3公里,全线却因为地形关系需要穿越各种“障碍”。管线从牤牛河北岸出发,向东穿过六环路拐弯向北,再穿越永定河、京原铁路、阜石路,沿高井沟铺设至热电厂,共计穿越铁路、道路、河流18处,包括道路5处、河流9处、铁路4处,涉及丰台、门头沟和石景山三个区。

穿越障碍的同时,还要克服种种困难。在高井沟施工现场,管线要沿着全长3000米的沟底铺设,但是正值汛期,在建设的同时又不能影响高井沟这条石景山西北部的主要河流的行洪功能。施工人员考虑多种方案,最后决定采取河底全线暗挖的方式,把工作井像插“吸管”一样竖着插进河道,每100米插一个“吸管”,把直径1米、长12米的天然气管线通过“吸管”放入河底进行铺设。

在西峰寺沟施工现场,管线成了“穿山甲”,翻山越岭、下山过河。由于地形存在近40米的落差,燃气管线要先从门头沟的卧龙岗山山顶垂直深挖,挖进22米后再沿着山形向北倾斜7度继续暗挖106米,最终穿越西峰寺沟。“山体全部都是坚硬的岩石,普通的挖掘机连进都进不去,机械挖掘根本不可能完成,只能靠人工手凿。”施工方市燃气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炬炜告诉记者,遇到岩石的时候,人工作业的进展非常缓慢,最慢一天的掘进速度只有20厘米,开工3个月只挖了8米,目前施工方还在探索其他办法,加快推进速度。

今年10月中旬,西北热电中心的天然气工程将全部完工,今冬将实现发电供热。西北热电中心供热能力4150万平方米,年耗气量27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替代燃煤367万吨,可有效减少烟尘量1.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24吨。

相关新闻

四大热电中心明年全部建成

本市将建设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大热电中心。目前,位于朝阳王四营的东南和位于丰台草桥村的西南热电中心已分别建成投产,西北热电中心今年10月中旬全部建成,东北热电中心正在进行厂房土建和结构施工,预计明年完工。到明年,北京四大热点中心将全部建成,比预计时间提前1年。四大热电中心建成后,本市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万吨/年、二氧化硫排放7500吨/年、氮氧化物排放12000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