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尉文渊:悲情的“拓荒”者

2013-08-09 10:14来源:中国保险报关键词:尉文渊华锐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尉文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上世纪90年代前半段,时任上交所总经理的尉文渊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和申银证券总裁的阚治东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3.27国债期货事件”中,管金生被控“扰乱市场”而身陷牢狱,尉文渊也因监管失察而无奈请辞。2012年8月加入华锐风电公司,任副董事长。2013年3月12日,经公司董事会选举,尉文渊接任华锐风电董事长。

周末

他老谋深算,又童真可爱;灵活敏捷,又顽劣不化。接受采访时他经常笑声朗朗、妙语连珠,就像一个天真的老顽童。他是恢复高考后上海财经大学第一批毕业生,他有幸加入新中国证券市场拓荒者行列。在经历了金融江湖的波诡云谲之后,他转身实业,并在自己参与创办的交易所创下一家企业的IPO神话,却好景难续。他的人生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他就是尉文渊。

“上交所第一任总经理”和“华锐风电代理总裁兼董事长”是尉文渊身上最显眼的两个标签。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批拓荒者,他开启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门,却在5年后因一宗异常交易引咎辞职;作为曾为中国第一的华锐风电的代理总裁兼董事长,他临危受命锐意改革,却在8个半月后因内部分歧和矛盾过于激烈而“自我革命”,愤然辞职。

在这个呼唤英雄的时代,尉文渊满腔抱负却屡屡施展无门,时耶?命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尉文渊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