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长征电气增发风电项目又涉虚假陈述 自夸是国内首家

2013-08-09 10:24来源:《投资有道》关键词:长征电气风电项目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5日,长征电气经过二次修改的定向增发方案第三次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通过。而往前追溯,早在2013年年初,长征电气就抛出了自己庞大的定向增发方案,计划融资10亿元,主要投向风机制造和气体开关柜的制造。但方案一公布就遭到市场投资者和媒体的广泛质疑,而当时质疑的焦点问题就是长征电气的风机生产产能严重闲置和风电公司独立性不足等。详见《风机项目做局圈钱 长征电气涉嫌虚假称述》一文。

随着长征电气风电项目涉嫌虚假陈述被多家媒体报道而“见光”后,一些原本有意向参与长征电气增发的机构投资者萌生退意,长征电气于是在6月21日召开董事会对增发方案进行修改,原计划出资三亿的汇添富基金明确退出此次增发。

时隔不到一月,7月18日长征电气再次召开董事会,对增发方案进行第二次修改,这次修改主要就是将“见光”的风机项目剔除出增发项目,但融资规模仍然不变,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10亿,拟用募集资金 2.11亿元投资到“CX1 系列柜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产业化项目”,其余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8月5日股东会通过该修改后融资方案。

姑且不论长征电气修改后的增发方案中,只是简单的取消备受质疑的风电项目,将近八成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否合适。即使10亿增发方案中中唯一的2.11亿元的柜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项目也不怎么靠谱,增发公告中对该项目的描述中涉嫌虚假陈述比比皆是。

柜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在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内简称“充气柜”,国外简称“C-GIS”,该产品由西门子公司在1982年率先推出,以后各公司纷纷效仿。记者从电力设备专业网站了解到,我国也在1996年下半年由西高所组织六厂一所开始研发 40.5kV的 C-GIS。于1999年制造出第一台样机,2000年制造出改进的第二台样机,于2001年样机通过了全部型式试验。2002年后,又有多家企业的充气柜通过型式实验。

但是,在长征电气的增发公告中有这样的描述 “公司是西南地区定点生产中低压电器的专业厂;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 CX1 系列柜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厂家。”那么,记者就奇怪了,我国早在2001年就已经通过型式实验的充气柜怎么在十二年后变成了长征电气首家自主研发的产品了?难道这个所谓的 CX1 系列是国内外通行的一个分类标准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征电气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