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数据正文

2013中国十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人出炉

2013-08-15 10:08来源:网易河南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垃圾发电项目投资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2013第二届中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招标采购评价推介办公室获悉,“2013中国垃圾焚烧发电领军企业”、“2013中国十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人”等榜单新鲜出炉,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榜上有名。

本届评价成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影响最大、专业最强、参与最广、互动最多、人气最高的重要活动。评价产生的“2013中国十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人”等榜单将成为全国各地政府招标人比选投资人的客观、公正、权威的参考依据,将有力规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招标投标秩序,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确保社会大众的身体健康,使垃圾焚烧发电真正成为造福广大民众的“民心工程”。

据记者了解,虽然早在2004年3月19日国家建设部就颁发了《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对垃圾处理实施特许经营管理,但垃圾焚烧发电BOT特许经营一直发展缓慢,截至2008年底,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共才70余座,垃圾处理量才5.5万吨/日。2012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定: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含税)。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明确要求到2015年,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县城达到7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中选用焚烧技术的达到35%,东部地区选用焚烧技术达到48%。“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资2636亿元在全国城镇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业内预测全国将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384座,焚烧能力届时达到31万吨/日。自2012年初以来,全国各地新上马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达到37个,总处理能力达37350吨/日,总投资164.4亿元,三线城市成为本轮投资的急先锋。

BOT模式涉及政策、法律、技术、经济、财务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目前我国还没出台BOT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为了鼓励投标人最大限度的满足招标人的各项实质性要求和具体条件,通常采用综合评估法,主要评审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的响应性、投融资方案、建设实施方案、运营方案、移交方案和投标报价等,但在招标实践中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规范的操作、不公平的竞争。因垃圾焚烧发电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内已有数十个城市因项目选址、环评等引发群体性群件,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因此,地方政府招标人特别是以前没有BOT特许经营项目招标经验的三线城市政府招标人,即使委托专业的咨询或招标代理机构来运作,仍需要好好学习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政策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项目投资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