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营销服务正文

科右中旗供电公司:电 通到这里后

2013-08-16 09:39来源:兴安盟右中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作者:佟孟恩关键词:科右中旗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户户通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盛夏季节,我们带着“户户通电”的回访任务,走进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赵家铺艾里(屯)。这里实现“户户通电”已经五年了:一条条整洁的乡村街道旁,矗立着一根根笔直的电线杆,线路齐整有序伸进座座干净的院落中,又走进了民宅里。与周围的家畜棚圈、沼气池、无害化卫生厕所、村村通广播电视构成了这里的农家院一幅美丽的图画。这是巴彦淖尔苏木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使人不由自主地对这个最为贫困苏木的农牧民生活状况感到欣慰。农牧民达喜向笔者说:“说起现在的生活,这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让这里通了电,使我们这么快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农牧民的生活方式变了 “过去屯子里没有电力,条件好一点的人家,买个小风力发电机或汽、柴油发电机,也只能用瓦数小的灯泡,现在外面的电进了家家户户,电力足足的,冰箱、洗衣机都随便用。”问起户户通电后的变化,达喜乐得合不拢嘴。 “电来了,这下我们不用再摸黑了,没有‘户户通电’工程,我们做梦都不敢想用电的事儿。”72岁的斯勤图大爷发自内心地说,“我还以为这辈子过不上县城里那种电灯底下看电视的日子了。都是党的政策好呀,给我们带来了光明。”“我们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男人会点瓦匠活,常年在外。孩子岁数小,公公婆婆和我的父母都在我家生活。真是上有老,下有小。没电的时候,烧水做饭都是用炉子、灶台。烧的是牛粪和秸秆,烟熏火燎的,那个呛人呀!每天都是脚不着地的忙乎着,也不知日子啥时是个头。2008年通了电,我男人用干瓦匠活挣来的钱,不但给老人买回了大电视,又一下子给我买了洗衣机、电饭锅,电水壶、电磁炉、微波炉......所有家用电器都买全了。”赵国荣一边领着我们屋里屋外的看,一边讲着她家无电时和有电后的日子:“学会了用这些新玩意儿,我一下感觉轻松了,还有时间和姑娘一块儿看一看影碟动画片、听她唱卡拉OK了,真是过上了和城里一样的幸福日子!”“有电后,我回娘家方便了!”韩凤玲高兴地说。“我也是快四十的人了,父母岁数大,住在三十里地外的召那斯吐,平时想看看只能骑自行车,一个来回就是一天,累得够呛!现在买了这个电动车,轻巧儿的一上午时间还宽裕。回来一充上电,随时都可以去,,不耽误家里活,老人也高兴!还有寄读在旗里学校的孩子,周六周日回家,也能在明亮的电灯下学习,也能多回几趟,在我们身边多住几次,想他的心情也就差多了!”

农牧民的生产方式变了“我们这个艾里(屯)在沙丘地带,土质松散,风又大,天儿干旱的时候多。自从通了电,上边又专门给拨了扶贫项目资金,给每家每户的地里打了灌溉用的电机井,原来靠天吃饭的农田现在全变成了水浇地,再也不是低产的旱田了。”种田大户赵宝山受益后,感触很深。“就拿这年年种的玉米来说,一亩地一下子就增产6、700斤,快要成为吨田了!一亩地,比没电的时候增收近800来块钱,每家最少30来亩地,一年多收入两、三万元,你说谁不高兴呀!”来到哈日温都嘎查肉牛养殖户戴曙光家里,正看见满头大汗的他忙着粉碎秸秆饲料。“我搞养殖才几年,原来只有8头牛,因为没有青贮,只能用柴油机带着机器,费用很高,还要到20里地外的镇上去买柴油。现在有了电,真方便,饲料也粉碎的匀净。现在全年禁牧,牛只能圈养。这通上电,真是解决大问题了。那边新牛舍已经盖好,等过几天,专业合作社的贷款下来,我再去牲畜市场买100头,4个月出栏,又是一笔大收入。”戴曙光对自己的养牛前景非常看好。白福泉在旗里的职业高中学了电焊修理,通电后回到嘎查(村)上,开了间修理铺。“别看这儿偏僻,我的顾客一点不少。周边的农牧民焊个四轮拖斗,修个农用机械,都来我这儿。方便了他们,我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比起在外打工,可要好得多!”“现在是淡季,等到秋收后,来我这加工粮食的就会排起队,还要雇几个人帮忙才行。”德胜前年花了7万元,从河北买来设备,开了个加工厂。“一年忙乎三个多月,就挣足了一年的钱。投入到加工厂的钱,不到两年就回来了。我这设备好,粮食加工的细,不比镇里的加工厂差。价格又便宜,乡亲们谁会舍近求远?!”德胜大哥自信满满。“咩咩……”的羊叫声从巴特的牧铺上传来,我们闻声走去。西下的阳光照在羊身上,让人忍俊不禁。“你们一定是在笑我的羊,个个都像葛优吧?”巴特也笑着问。“这400多只羊,都是刚挠完羊绒剪过羊毛,光秃秃的,你们肯定看不习惯!头几天我这绒毛卖了十多万,因为通了电,买了电的剪绒机。原来手工一个多月的活儿,现在用七天就干完了,也正好赶上行情好,所以卖了个好价钱!刚刚杀一只羊,今晚请亲朋好友来庆祝一下,正好你们也来品尝品尝,还要好好感谢一下你们啊!”

在巴特的牧铺上逗留一会儿,主人强烈挽留,使我们感受到了这位牧民的热情,也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对我们这几位走访的电力员工那份感激之情。“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就是为你们服务的!”巴特的盛情,我们还是于心不忍地谢绝了。夕阳洒在这个科尔沁草原腹地的村落里,一根根电杆和一条条银线点缀其间,使美丽的风景更加动人......电,点亮了这里,点亮了家家户户,也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进每个农牧民的心窝里......踏上一百多公里的归途,暮色里,这个曾经闭塞的村落已透出明亮的灯火,在视线里渐行渐远,而在这里的人们,却逐渐缩短着与现代化生活的距离。

作者: 佟孟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右中旗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户户通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