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发电即将破晓 天然气发电缘何“气短”

2013-08-16 11: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南车玉柴分布式发电热电冷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方兴未艾,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天然气在能源利用中比重的不断增加,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风电场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生物质能源发电的兴起,我国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已经成为现代电力系统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实施阶段。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的居民小区、商场楼宇、大学城等都有热电冷联产示范工程投运,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能源中心的4000kW燃气轮机热电联供项目,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的1000KW燃气轮机热电联供项目,以及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热电冷联产项目等示范工程。相比传统的发电方式,天然气分布式发电不仅投资少、损耗低、发电方式灵活,具备电力调峰的能力,既经济可靠又节能环保。

虽然诸多热电冷联产项目的投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天然气分布式发电优势明显,但是我国燃气发电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首先是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我国对天然气发电项目没有统一的规划,特别是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的审批权在地方,导致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缺乏统筹考虑,使其与燃气、电网发展不协调;其次,电价缺乏竞争力,成本高。造成气电价格偏高的原因除了天然气资源的分布地区与消费市场较远外,还因为目前中国尚未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供气方缺乏竞争意识和降低价格的动机,天然气用户基本上处于卖方市场。此外,天然气发电还面临照付不议和参与电网竞争激烈双风险,天然气供气方式对燃气电站运行方式存在制约,特大工程的规划与管理存在风险等,都是目前中国天然气发电产业面临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作为企业应该怎么应对呢?

在2013第二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南车玉柴总经理杨战明在接受北极星电力网采访时表示,燃气轮机热电联供项目中燃料利用率对燃气发电的成本有很大的制约,所以,企业为了控制成本,会在技术上加大投入,以期提高燃料利用率从而减少成本。杨总说“我们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两条路来进行我们的产品创新”。目前南车玉柴已经引进的技术有卡特彼勒的发动机技术和日本三菱技术,产品在效率、可靠性及运维成本上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技术创新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但是成本只是制约天然气发电的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政策导向,怎么去导向,最后怎么去落地,不落地的说得再多也不能抵消其不实施的事实。所以,不管分布式能源的春天即将来临还是黎明前即将到拂晓,没有政策落地的支撑,只能沦为一句空言。”杨战明颇有感触地说。

8月1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提出,鼓励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和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电力用户投资建设并经营分布式发电项目,并豁免分布式发电项目发电业务许可。事实上,在此前国家已经发布了多个有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政策细则,如2011年10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指导意见》。2012年,下达了首批国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制定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并在《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天然气利用政策2012》、《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政策文件中,突出强调了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而政策的执行不力,落地难,不仅在于各级地方政府的实施不到位,政策补贴资金与日益增长的天然气发电项目需求不符,还在于政策本身的问题。如《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健全财税扶持政策,具体内容如下:“中央财政将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给予适当支持,各省、区、市和重点城市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给予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一定的投资奖励或贴息。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实施且符合《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0]110号)要求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确定分布式能源气价时要体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削峰填谷的特点,给予价格折让。”而所谓的“一定的投资奖励或贴息” “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给予价格折让”,这些不明确的表述,实际上只是做了原则性的规定,可操作性不强,再加上配套的鼓励和补贴政策很少,致使政策落地遥遥无期。

关于分布式能源政策难落地的问题,并非只有天然气发电遭遇了同样的尴尬困境。最近两年如火如荼的光伏发电也同样面临着政策细化不到位和政府补贴资金缺口的问题,而同样的问题风电也未能幸免。据了解,国家电监会在其此前发布的一份名为《节能减排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监管通报》中则称,随着风电、太阳能发电机组的迅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所收取的资金,远远难以满足补贴需求,缺口越来越大,已严重入不敷出。至2011年底,资金缺口达110亿元,并且补贴支付滞后。而2012年的情况则进一步严重,有未经官方证实的统计称,201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补贴资金缺口已达200亿元,其中光伏发电的补贴缺口约为五六十亿。

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是继续提高电费附加标准,还是应该在严格征收上面下功夫,目前仍未有定论。但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不能出台更有效的措施解决资金缺口问题,补贴拖欠有可能再次发生。

政策不落地,也会打击企业的信心,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终究是要由市场主体是否能够盈利来决定产业是否能够得到发展。而且事实已经证明各地对于税收优惠和气源价格折让执行不到位,已经压缩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盈利空间。部分燃气机组靠地方的补贴难以维持运营,已存在亏损现象。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已直接推高天然气发电成本,进一步加大天然气发电企业的经营风险,将影响到天然气发电机组的顶峰发电能力。

上述关于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再次敲响了国家政策落地的警钟。

关于南车玉柴(www.scycsr.com)

南车玉柴四川发动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系由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公司与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成立。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现有职工1000余名,位于四川省资阳市,是中国西部唯一适用于机车、船舶、汽车、陆用发电等四大领域的发动机专业研制企业。

公司具有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步共享广西玉柴机器集团高速车机研发成果和技术进步,承接南车资阳机车公司中速机雄厚的研发、制造、设备资源和玉柴集团高速机的制造技术及市场资源,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思想,快速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确保公司中高速发动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主产品有NY210、NY320、NY240、NY280等系列中高速船机、机车柴油机、汽车用柴油机及气体机,功率覆盖40~9000KW。其中大功率中速机遍布全国铁路、冶金、船舶及中亚、东南亚、中非等国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车玉柴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热电冷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