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中国船舶或百亿收购湘电集团 方案已获初步通过

2013-08-19 09:20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湘电集团中国船舶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央企收购湖南国资委旗下企业不乏先例。湖南是全国最早跟央企对接的省份,2006年起在时任省委书记张春贤的推动下,湖南就跟国务院国资委有着密切合作。中国五矿收购湖南有色,中国建材收购湖南十多家水泥企业都是和央企对接的典型案例。

湖南“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还促成了长丰和广汽的合作,菲亚特和上海大众由此在长沙建厂,长沙因此喊出了“打造中国汽车第六板块”的口号。

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4月18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曾到访湖南,出席中船集团与华菱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与胡问鸣进行了会谈和交流,探讨了中船集团在湖南进一步加强发展的思路。”此前一日,胡问鸣还专门去华菱旗下湘钢公司考察,湘钢公司与湘电集团同处湘潭。

两者业务层面也不乏合作空间,船用电力成套设备即是湘电集团四大业务之一。若将湘电收归麾下,也有利于中国船舶集团向海洋工程进军的方向,湘电集团拥有国家唯一的“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湘电集团前身为国民政府在1936年建立的中央电工器材厂,当时即从英国、美国、德国等引进电器设备与技术,并选派技术人员赴美留学、实习,一举奠定其“天下电工出湘电”的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湘电又向全国同行业陆续输送了4600多名技术骨干,可谓“中国电机工业的摇篮”。湘电100多项重大新产品开创了中国第一:第一套船用动力推进设备;第一套地铁车辆电机电器成套设备;第一辆城市轻轨车;第一台300吨电动轮自卸车等。

如今,湘电集团主营四大业务板块:通用电气成套装备、车辆成套装备、船用电力成套装备和新能源成套装备。其中“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重点实验室”、“船用电力推进系统生产基地”均系国内唯一一家。

湘电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怡文8月16日向记者表示,因重组是集团公司在掌握,他对此“不清楚”,股份公司在获悉进展后将会及时公告。记者8月16日上午致电中国船舶求证,但电话无人接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湘电集团查看更多>中国船舶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