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人物正文

尉文渊失意华锐风电 上交所创始人游走投资江湖

2013-08-19 09:30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华锐风电尉文渊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也是上交所第一位老总,也是当时全世界最年轻的交易所老总,被封为中国股市第一人,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和申银证券总裁阚治东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他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他也为当时不成熟的资本市场付出了代价。人生几度起伏,都未去其锐气,他就是尉文渊:表面温文尔雅,内心却有一种无畏的坚持和力量。

叩开资本市场大门

尉文渊是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而这种性格让他不甘平庸。

尉文渊出身于军人家庭,年少时曾在新疆伊犁当兵,复员后回到上海。他曾经是电影院的服务员。恢复高考后,他考入了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时,他婉拒了留校的机会,选择到正在组建中的国家审计署工作。此后他又调到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工作。

1990年初,为了向世界表明中国改革开放不会走回头路的决心,中国政府宣布将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6月,出访海外的朱镕基市长忽然向全世界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年内开业。这让当时负责此事的人都有点措手不及。

从交易所选址、规则起草、红马甲培训、组织上市公司到建立交易系统都成为当时急需解决的问题,当时的尉文渊凭借着自己的理解和刻苦学习,渐渐地对资本市场有了了解。在那个技术并不先进的时代,他率先提出了“无纸化”电子交易系统,这在当时可谓是超时代的决定。

1990年12月19日,年仅35岁的尉文渊敲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第一锣”。而当晚,一直无暇医治脚伤的尉文渊高烧烧到40度,在昏迷中被送往医院急救。

上海交易所的成立让尉文渊一举成名,成为当时全世界最年轻的交易所老总,被誉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中国股市第一人,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和申银证券总裁的阚治东一起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

不过,作为早期的制度设计者,在享受创业带来的喜悦和荣耀时,也要承担由于制度设计的不完善带来的风险和代价。让尉文渊第一次栽跟头的是“327国债”。这一次国债期货事件让尉文渊因监管失职而离开了其创建的上交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尉文渊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