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首台百万超超临界锅炉给水泵投运

2013-08-19 10:57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给水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4日下午,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修造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50%容量)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锅炉给水泵在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2×1000MW)1号机组成功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运。监测数据表明,给水泵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近年来,大容量、高参数的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由于其节约一次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发电运行成本等优点成为我国火电建设的重点。1000MW火电机组锅炉给水泵是火电站关键设备之一,技术难度大,可靠性要求高,一直依赖进口,是我国电力装备自主化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点。

上海修造公司坚持科技兴企战略,聚焦产业前沿,主攻高端领域,把研制1000MW火电机组锅炉给水泵产品作为落实“双百战略”的重中之重,精心设计,精心制造,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突破水力模型设计计算、泵体结构强度校核及其它关键技术难点,实现了该产品的自主国产化。这也是该公司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125MW火电机组锅炉给水泵、第一台200MW火电机组锅炉给水泵、第一台300MW火电机组锅炉给水泵、第一台600MW火电机组锅炉给水泵、第一台AP1000核电站常规岛锅炉给水泵组前置泵后,为泵行业的技术进步再立新功、再作贡献。

经过上海修造公司三年的自主研发,第一台产品于2012年8月8日完成制造与出厂性能验收,交付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同年11月3日,成功通过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产品鉴定。一年来,该产品经历了句容电厂锅炉水压试验、临时厂用电受电、锅炉点火、并网发电等电厂建设关键性节点全过程考验,于2013年8月14日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该100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给水泵产品的安全运行,填补了国内产品市场空白,实现了国产超超临界锅炉给水泵产业化。上海修造公司将继续大力研发百万等级火电、核电机组锅炉给水泵产品,加快推进产品的市场化,为实现国产电力装备产业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给水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