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烟气湿式脱硫技术在烧结厂的应用

2013-08-19 13:24来源:电力环保关键词:脱硫烟气湿式脱硫脱硫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钢厂铁矿粉烧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灰尘和有害气体(主要是SO2),成为钢铁冶金工业中造成大气污染最严重的环节之一。据统计,烧结厂粉尘排放量约占整个钢厂总排尘量的30%左右。由于生产使用的各种原料(铁粉矿、燃料、熔剂)都含有硫分,在烧结或焙烧过程中,物料的绝大部分硫被燃烧,生成SO2。钢厂的SO2主要是从烧结厂排出的。每生产1t烧结产生20-40kg粉尘,排出含SO2的烟气3600- 4300m3,SO2浓度一般为300-2000mg/m3。

一、 烧结来自电除尘器的烟气参数

烧结烟气参数见表1

二、 湿式脱硫原理

湿式脱硫有多种方法。所谓湿式石灰石-石膏法:就是利用石灰石(CaCO3)的浆液做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的方法。反应过程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吸收二氧化硫生成亚硫酸钙的吸收过程,第二步是使亚硫酸钙氧化生成石膏(CaSO4.2H2O)的氧化过程。

2.1 化学反应

首先进行的是如下所示的吸收反应:

CaCO3+2H2O—CaSO3.1/2H2O+CO2+H2O

由于烟气中含有氧,所以在吸收塔内接着进行如下的氧化反应:

CaSO3.1/2H2O+1/2O2+3/2H2O—CaSO4.2H2O

2.2 吸收过程机理

用石灰石浆液吸收二氧化硫的过程实际上很复杂,反应历程如图1所示,与以下步骤有关:

(1)二氧化硫气体 向液体表面的气膜扩散,并穿过气膜。

(2)二氧化硫在水中溶解。

(3)二氧化硫水合后生成H2SO3。

(4)H2SO3扩散,通过液滴表面的液膜进入液滴内部。

(5)在液滴内部H2SO3解离成H和HSO,有一部分H2SO3与OH反应生成HSO和H2O。

(6)HSO解离后成H和SO。

(7)CaO水合后生成Ca(OH)2

(8)Ca(OH)2或CaCO3在固体表面液膜内溶解。

(9)Ca(OH)2或CaCO3与反应得到Ca2。

(10)Ca与SO反应生成CaSO3沉淀,SO氧化生成SO,Ca与SO反应生成CaSO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烟气湿式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