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李俊峰:探索能源低碳化发展路径

2013-08-21 11:25来源:亮报关键词:能源消费清洁能源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全球能源格局呈四大特点

回顾人类文明发展史,已经证明的、可以称之为能源变革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技术的革命有三次。第一次能源变革以火的发展和使用为标志,第二次能源变革是从蒸汽机和内燃机的发明与使用开始的,而电力技术和燃气轮机技术的发明与使用则拉开了第三次能源变革的序幕。

那么,电力在第三次能源变革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对此,李俊峰着重强调,电的出现使人类文明踏上了一个新台阶,使能源输送不再受距离和时间的约束,大幅度提高了能源传输和转换效率,促使能源生产和消费进入了网络化时代。电催生了一系列重大生产、消费、运输、通信技术与产品的发展与变革,包括自动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

这三次能源变革,在加速人类技术进步的同时,也推动了能源相关技术和装备的革命与发展,以及人类生产与消费技术的变革和观念的改变。

李俊峰认为,伴随着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将不断增加,未来,全球能源格局呈现四大特点:首先,世界能源消费市场开始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发达国家在优质能源消费中仍然占据主要份额。其次,国际能源供应仍然只能满足少数高收入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全球能源需求的低速增长。再次,世界能源供需平衡趋紧,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是能源发展的整体趋势。最后,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发展模式难以持续,清洁化和低碳化是能源发展的方向。

低碳化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能源在推动人类文明进程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回顾过去,在人类工业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产生过的重大污染事件几乎都与能源有关。

一系列历史事件足以证明。上世纪50年代的“伦敦雾”、宾夕法尼亚的“煤烟污染”、洛杉矶的“光化学”事件、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事件、2010年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和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件等都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和重大的经济损失,也导致了成千上万人的死亡。

我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李俊峰表示,改革开放30年,我们走完了西方大多数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化历程,出现“未富超标”现象,我国能源产生的各类污染物均居世界第一,温室气体排放也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如果不实现低碳能源,不抓紧进行清洁化和低碳化的能源革命,我国的能源出路和回旋的余地将很小。

能源低碳化自1952年的“伦敦雾”开始,逐渐成为世界的共识。1956年,英国下决心治理雾霾天气,出台《清洁空气法》改善能源结构,大幅度引入天然气替代煤炭,开创了液化天然气之先河,经历十年,根治了伦敦雾问题,成为世界能源清洁化的转折点。20世纪70年代,全球完成了煤油交替,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到了21世纪,能源消费比例越来越高,环境压力日益增大。

如何解决能源持续增长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唯有走向清洁化和低碳化的能源发展路线。”李俊峰认为。他分析,未来,核电无疑是最能大规模发展的低碳能源,但发展核电也有其制约因素;水能有很大发展潜力,但生态、移民、环境等问题困扰着水电的开发;生物质能源曾是历史上人类依赖的主要能源,但未来增长的潜力很有限;风电有很大发展潜力,技术上全球风能资源每年约可发电53万亿度,相当于2020年世界电力需求预测值的两倍多,至2050年,若再安装100万台陆上风机和10万台海上风机,就可以满足世界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太阳能的潜力无疑是最大的,去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超过了1亿千瓦,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达到了250万千瓦,未来,这两个数字还将不断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