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瑞丽江水电站树立中缅合作典范

2013-08-26 08:56来源:云南网关键词:水电站发电量缅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第一个境外电源项目—瑞丽江一级水电站投产近5年来,累计向缅方供电70多亿千瓦时,其中免费供缅方使用的电量达20多亿千瓦时,折合电费4亿多元人民币,缴纳税收约3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了缅甸国内用电紧张局面,支持和带动了缅甸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实现了中缅双方互利共赢的目标。

该项目是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个境外电源项目,也是中国在缅甸最大的水电BOT项目,是缅甸国内建成投产的第二大水电站。项目建设仅两年多就实现了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荣获2012年度国家级“优质工程(海外工程)银奖”,并受到了缅甸国家领导人的好评,被视为中缅合作的“典范工程”。自2008年投产以来,云南联合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电站设备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并入缅方电网系统运行后,缅甸国家电网运行品质大幅提升,电网崩溃事故发生率降低了50%以上。截至今年8月,瑞丽江一级水电站已累计安全运行1700多天。

在缅甸枯水季节电力短缺的情况下,应缅方请求,电站去年将已并回中方电网的一台机组改接入缅方电网,使瑞丽江一级水电站的供电量占到缅甸国内用电最紧张时期全国用电量的15%至30%。今年上半年,缅甸国内干旱,用电供需缺口巨大,为确保缅甸国内用电正常,电站积极调整运行方式和机组计划检修时间,并协调中方电网,最大限度地满足缅方的用电需求,将电站70%以上的发电量都供给了缅甸电网,帮助缅甸电力部渡过了难关。近日,缅甸电力部副部长吴敏佐致函云南联合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代表缅甸电力部对瑞丽江一级电站自投产以来的良好管理、合作及长期安全稳定向缅方供电,特别是为缅甸战胜今夏干旱、电力严重短缺的挑战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合作中,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缅方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对缅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漫湾电厂技术人员为缅方人员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英文培训课件,采取现场讲解、座谈并结合具体设备进行学习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瑞丽江一级水电站还为每一名参与电站工作的缅方员工指定了经验丰富的中方员工做“师傅”。几年来,通过一对一传帮带的形式,已为缅方培养了数十名合格的技术人员,他们中的许多人如今已成为缅甸电力部门的骨干。

自水电站建设以来,云南联合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在境外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为电站周边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投入大量资金为缅甸当地百姓修道路、建医院,向当地学校捐赠教学物资等。去年还为电站附近村庄架设了供电线路,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用电。一项项惠及当地百姓的利民工程,增进了双方友谊,确保了企业在境外的和谐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