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博奇环保白云峰:环保企业要生存必须打通产业链(图)

2013-08-26 13:33来源:《创业家》关键词:博奇环保脱硫白云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的鼓泡塔和喷淋塔确实很先进,却是根据日本进口煤炭含硫量低而设计的,并不能完全适应国内火力发电的实际情况”,白云峰说。国内火力发电厂的煤源多样,“今天一车神华煤,明天一车小窑煤”,这些煤的含硫量不均,对设备适应性的要求很高。于是,博奇对日本技术进行了大量本土化改造,适应了中国复杂的煤炭供给。

2005年,博奇又与浙江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对烟气的脱硫和脱硝技术进行深度开发。合作目前已经进入结果阶段。很快,博奇就将推出能够同时实现脱硫、脱硝和脱出重金属的“一机多脱”设备,这在中国烟尘处理领域里又将是一个“新鲜事”。

技术是企业生存的关键点,但在白云峰看来,环保企业要生存发展,还必须打通产业链。

“环保能不能赚钱,关键看你能不能形成产业链,并控制好链条上的每个环节”,白云峰一再强调产业链对于环保产业的意义:“做环保一定要从源头做到尾。从设计开始一直到运营维护,这中间从建设到运行,所有的东西都得自己弄。这样的话才能保证环保装置的效率,也才能保证企业的盈利能力。否则,你无法预知在哪一段成本就会被无限制的增大。”

在产业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上控制成本,已经成为白云峰手中握有的第二件“法宝”。在投资海水淡化的过程中,博奇在企业内形成了蒸汽发电、海水蒸馏淡化和盐化工的能源循环利用格局,通过对产业链的控制解决了淡化海水成本过高的问题。在垃圾发电产业中,博奇会从初期的垃圾发酵环节就开始提高技术效率,降低成本。此外,白云峰还建设了仿真垃圾电站,项目刚刚启动就开始培养运行人员,把未来的运行成本也降到最低。

日本的环保企业是全球实力最强的,为了跟他们搭成平台,有利下一步发展,博奇环保最终选择了在日本上市。

把控核心技术、打通产业链条,在商业模式上,博奇已经开始走出单一的总承包商模式,BOT项目将是它未来稳定盈利的重要保障。在产业领域上,博奇刚刚又踏入了余热利用的门槛,而一个“更具爆炸性的新领域”将是煤矸石和煤泥这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国的环保市场太大了”,白云峰感叹自己进入了一个风光无限的行业,“但只有能挣到钱的才是真英雄。5年之后,我们的年净利润将会达到10亿人民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奇环保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白云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