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博奇环保白云峰:环保企业要生存必须打通产业链(图)

2013-08-26 13:33来源:《创业家》关键词:博奇环保脱硫白云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总裁不是白云峰博奇环保本来是有机会成为媒体关注的主角。2007年8月8日,博奇环保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第一部正式挂牌交易。“在日本,东证是最好的市场,而它的一部只有200多家企业,是主板的主板,真正的蓝筹股精华。”白云峰自豪地介绍,而博奇环保则成为全球第一家首次公开发行即直接登陆东证主板的非日本公司。上市首日,博奇的每股价格就收在了25.8万日元这个天价数字上。

博奇环保总裁 白云峰

然而,这些耀眼的光环都不足以遮挡总裁白云峰的个人光芒。32岁的成功年龄,年轻俊朗的外表、轻松流畅的谈吐、略带传奇色彩的经历让白云峰在2007年抢尽镜头,而他的公司则成为配角。

“我们今天多谈公司,少谈个人”,面对记者,白云峰决定让博奇当一次主角。原定40分钟的采访进行了2个多小时,博奇环保的成功密码在白云峰的讲述中清晰起来。

从“名门望族”到沦为“草寇”,再到崛起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博奇的身世可谓一波三折。2002年成立的博奇环保本是国华电力集团下属专营脱硫业务的子公司,2003年从国华电力净身出户,转制成为民营企业。但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博奇就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脱硫公司成长为国内领先的跨废气脱污、垃圾燃烧发电和污水处理三大领域的综合环保公司,并实现了在东证所主板上市。毫无疑问,博奇的手里握着打开中国环保产业盈利之门的密码。

“没有核心技术的环保公司都是胡扯!”谈到技术,白云峰底气十足。但和王传福、梁稳根、马兴法这样的草根实业家不同,博奇并没有走从头研发的路径,因为“中国环保的现状等不及”。

2003年,转制前夜,博奇从日本引进了千代田鼓泡塔和川崎喷淋塔两项国际领先的脱硫技术。这是两项在日本早已成熟的技术,其中鼓泡塔更是以低能耗和深度处理能力而在美国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喷淋塔虽然是国际主流的技术类别,但川崎的产品却更小巧,也相对节能。依靠这两项引进技术,博奇环保很快在壁垒森严的脱硫市场中站住了脚跟。进入污水处理领域时,白云峰再次引进了日本的膜生物处理技术;在进入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时,博奇引入了浙江大学成熟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技术引进,已经成为博奇业务扩张的主要保证。

“一个环保公司,能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能力,在于你有没有很好的技术把控能力,你不把控技术,做着做着就做成别人的了。”在白云峰看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自己是一条捷径,但企业必须掌握自己独有的核心技术,“你得往上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奇环保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白云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