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河北邯郸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取缔重污染企业1175家

2013-08-28 08:52来源:长城网关键词:大气污染PM2.5环境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26日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自今年5月启动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行动至今,该市已取缔各类重污染小企业1175家,邯钢公司等43家大型企业料场、渣场完成仓化、棚化。

据介绍,邯郸市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PM2.5,而PM2.5主要来自燃煤、工业企业粉尘、城市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等。为改善空气质量,让古城的天更蓝,该市围绕工业企业、“三小”企业、原料场仓化棚化及建设工地等重点,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全市治理大气污染首先从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入手。重点抓好新老“双三十”污染减排示范工程、列入省千家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目前,该市已有11个大气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完工并试运行,9个项目正在安装设备。逐一排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加大电力、钢铁、焦炭、水泥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县(市、区),实施重点项目限批、停批等措施。

在重点区域大气综合整治上出重拳。近几个月来,全市组织环保、安监、公安等部门集中行动,合力打击非法企业,共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1175家。要求全市87家大型企业的原料场、渣场年底前实现仓化、棚化,抑制和减少扬尘的产生,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将实施停产治理、黄牌警告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目前,已有43家大型企业完成原料场、渣场覆盖。

对扬尘污染,要求施工工地按照“沙土100%覆盖、路面100%硬化、出入工地车辆100%冲洗、拆除房屋工地100%洒水压尘、暂时不开工的空地100%绿化、运输沙渣土等物料车辆100%覆盖”的要求,严格落实防尘措施,加大道路清扫和洒水频度。加强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的监督管理,尤其加大夜间检查力度,严查超高、超载、无遮挡敞篷运输行为。目前,共发现并纠正施工工地违法违规行为625起,下发整改通知单345份,对27个项目进行了行政处罚。

为健全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邯郸市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地方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定期考评排队,对完不成任务的从严问责。同时,通过“限期治理一批、高限处罚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公开通报一批”,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企业非法排污、运输扬尘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6月,永年县两名嫌疑人分别因非法倾倒和利用暗管偷排废酸被追究刑事责任,成为邯郸市首起因环境污染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对当地标准件生产者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