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电湖北黄石热电厂全省首家“直播”粉尘排放

2013-08-28 11:21来源:荆楚网关键词:脱硫脱硝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样将烟尘排放数据直播式地向社会公开的企业,目前可是全省第一家,值得关注!”8月8日,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厂门口的一块烟尘排放电子屏,引起了黄石市内外诸多媒体记者广泛关注。

接下来的整个八月,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厂作为湖北省首家对社会公开粉尘排放的企业,受到了媒体的持续报道。该厂厂长赵钧也成为了媒体争相采访的新闻人物。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厂前身系黄石火力发电厂和沈家营发电厂。原黄石火力发电厂1945年10月15日成立,“一五”期间成为中南第一大电厂。该厂从老到新,至今已走过了68年历史。

由于一直在中心城区,加之以煤为主要燃料,黄石热电厂的环保工作一直广受社会关注。

此前,老电厂巨大的烟囱排放出来的粉尘曾备受黄石市民诟病。作为土生土长的黄石人,黄石热电厂厂长赵钧在谈到企业减排时颇有感慨。他说,小时候,黄石热电厂周围的家庭,每天都要清扫灰尘,一天不扫,地上就是一层黑灰。大家的意见很大。

“作为国有老厂,我们担负了重要的供热使命,同时也深感自己的环保责任重大。”赵钧说。为了彻底改变电厂排放对空气的污染,黄石热电厂走过了一条漫长的治污之路。据了解,仅“十一五”期间,该厂就先后关停4台小火电机组,2009年5月,该厂提前完成#209机组脱硫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厂#210机组的环保投资已达到1.65亿元。

为了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真实反映企业环保排放的情况,今年8月8日,黄石热电厂又主动向黄石市环保部门请缨,将企业烟尘排放的在线监测实时数据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广大市民监督。

“热电厂要达到减排目标,关键在脱硫和脱硝。”据该厂环保工程师任真介绍,以脱硝为例,通过一系列的减排工艺,烟尘中的氮氧化物可迅速降低至100MG/M3,远低于国家安全排放标准。“所以经过处理,人们现在肉眼从热电厂烟囱看到的白色‘烟雾’,成分99.9%是水蒸气而非粉尘。”

据介绍,该厂门前显示屏直接与排放烟囱内的监测系统相连,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控。而且数据也实时传输给了黄石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厅,数据记录会保存2年。“这就增加了电厂环保的透明度,实现了多方监督。”厂长赵均说。

8月27日,记者在黄石热电厂门口看到,一串串不断跳跃的红色数据,正在显示电厂烟囱烟尘排放情况。附近的不少居民认为这是一项进步,好事。(记者沈素芬、通讯员刘莉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