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SNCR脱硝技术在水泥窑炉中的应用探索

2013-08-28 15:30来源:浙江浙大海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脱硝SNCR脱硝水泥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泥脱硝行业动态概述

脱硝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大气环保治理的重点。其中,素来被冠以“高能耗、高污染”的水泥行业必定被要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方向。根据国发[2011]26号即《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关于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精神,要求在“十二五”末,水泥工业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在2009年的基础上降低25%。《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新型干法水泥窑要进行低氮燃烧技术改造,新建水泥生产线要安装效率不低于60%的脱硝设施”。GB4915-2004《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在进行中。

至 2011年的统计数据,我国有水泥生产线1513条,许多技术性能并不先进的水泥生产线排放的氮氧化物浓度或总量远远没有达到政策形势的要求。水泥行业应强制脱硝是必然,但鉴于当前的经济态势或水泥价格行情,以及脱硝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及增加运行成本,水泥生产企业的脱硝资金和运行成本上升压力也是制约该行业脱硝迅速展开不利因素。

国外水泥脱硝业绩以SNCR居多,据介绍,至2010年,欧洲建成的水泥脱硝装置中,SNCR为70条,SCR仅两条,说明SNCR工艺仍是水泥脱硝的主流工艺。我国与欧日美的水泥排放标准比较见下表1

表1 我国与欧美的水泥排放标准比较表

颁布年 标准号 NOX(mg/Nm3) 说明
1996 GB4915-1996 800  
2004 GB4915-2004 800  
2010 DB44/818-2010 550 广东省地方标准(新建窑)
2012 GB4915-201×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中
  美国 900  
  欧洲 500  

目前,浙江省各地的水泥窑炉脱硝都采用SNCR脱硝,在国家新的水泥工业大气排放标准出台前,过渡性地设定NOX排放指标为300~350mg/Nm3,已有浙江上峰水泥2500t/d、浙江江山水泥2500t/d等多条水泥窑炉进行了SNCR脱硝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SNCR脱硝查看更多>水泥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