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工程院院士:我国三代核电建设世界最快

2013-09-03 08:29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三代核电AP1000核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臻今日下午在出席2013年中国核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目前中国三代核电技术机组建设速度居世界之首。此外,建设核电发展是节能减排的需要。

他介绍,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压水堆三代核电主要有AP1000和ERP两种。我国位于台山和海阳的4台AP1000核电机组目前正在建设,并逐步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一两年后可以如数投产发电,比位于芬兰、法国的世界上另两台AP1000机组建设进度更快。此外,我国在引进AP1000基础上也在自主开发CAP1400新机组,净功率大于1400MW,同时有非能动安全系统研究已满足安全性要求,预计2018年并网发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广核集团承担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机型ACPR1000+的研发工作,该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位于阳江核电站的机组国产率可达85%,根据进度,该项目年底可以研发完成,明年可投入实体建设。

叶奇臻表示,从环境、资源角度来看,发展核电是必然选择,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提高到15%的目标,必须依靠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核电。叶奇臻表示,最为关键的是,核电在节能减排上更具优势,核电链的温室气体排放只是同等规模煤电链的百分之一左右。到2020年,按发展6000万千瓦核电替代煤电计算,一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5.74亿,占2020年全国排放总量的6.8%。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运行17台机组,在建28台,预计到2015年底,总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到2020年,投产运行机组约6000万千瓦。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裴相精也认为,核电发展是战略需要,也是节能减排发展的需要,不应该谈核色变,目前四代核电站技术已在概念设计中。

在核装备产业链上,核岛成套设备制造企业有中国一重、二重重装等,上海电气承担了大量反应堆压力容量、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堆内构件等核心装备制造,东方 电气也有部分分离器、稳压器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核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