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中缅合资密松水电站重启呼声渐起

2013-09-04 15:19来源:新华国际关键词:密松水电站水电项目缅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缅民期待项目重启

走进缅甸北部山区农民吴昂班的新家,客厅正面墙上与家人照片并排陈列的一个印有英文“10万缅元”字样的白色信封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他的大女儿今年夏天考上大学后,兴建密松水电站的伊江上游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向其颁发的奖学金白信封。

今年55岁的吴昂班说,没想到密松水电站建设已经中断了将近两年,这家中缅合资企业却一直坚持扶助他家的日常生活,最近公司还组织留守员工捐款给自己的女儿发奖学金,希望这个能够给当地人带来实惠的项目早日重新启动。

两年多以前,吴昂班一家11口人按照缅甸政府移民安置计划,告别了密松水电站坝区的茅草屋和近乎刀耕火种式的生活,带着690万缅甸元(1元人民币约合159缅甸元———本报注)补偿款,搬迁至伊江公司出资兴建的昂敏达移民村。新居是一座两层砖木结构小楼,不仅通了自来水和电,而且添了一台彩色电视机,这些都是伊江公司免费提供的。移民村还新建了缅北农村设施最好的高中和医院,上学、就医无需出村。大儿子受聘在电站工地驾驶渡船,月薪8万缅甸元,相当于当地教师的收入水平,加上吴昂班夫妇种地、打工的收入,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改善。

然而,就在他们为过上新生活而高兴时,缅甸政府突然以尊重民意为由宣布这届任期内搁置密松水电站项目,致使电站建设陷于停顿,塬本主要依靠电站项目为生的一家人变得一筹莫展。同样陷入困境的伊江公司不仅没有停止向移民提供免费水电,而且还派人送来了口粮、稻谷种子和化肥,又把“下岗”的大儿子安排到村饮水站工作,月薪依然是8万缅元。

在密松水电站被叫停两周年之际,伊江公司总经理李光华接受记者採访时说,他们始终相信密松水电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所以,遇阻以后,公司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本着为缅甸政府分忧的塬则,继续做好移民稳定工作,使已经从坝区搬出的2100多名移民实现“移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

同时,他们吸取以往“隻做不说遭人误解”的教训,通过举办座谈会、参加对话、走访移民、接受媒体採访等各种方式,不厌其烦地向缅甸民众宣介水电基本知识和密松水电站的详细规划,以消除当地民众的误解。

今年7月,他率领多位专家专程赴仰光、密松等地,与当地学生组织和媒体开展对话。此外,他们还组织人力优化电站设计,以期在项目重启后进一步减少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工期,尽量将项目搁置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中缅合作开发水电

缅甸长期缺电,全国75%的人口至今为无电而困扰,6万多个村庄中有近5万个尚未通电,仰光、曼德勒、密支那等主要城市也不得不限时供电。其水电资源开发利用率不到2.5%,大大低于世界70%的平均水平。2001年,缅甸政府推出了一项大规模利用外资开发水电资源的计划,其中就包括在密松修建水电站。在与日本、泰国等国投资商接触无果后,缅甸把目光转向中国。

2006年10月,缅甸政府在第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正式邀请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参与开发缅甸伊洛瓦底江、钦敦江等多条河流的水电资源。经过调研,中电投最终决定开发伊洛瓦底江上游水电项目

2009年3月,中缅两国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缅甸水电资源的框架协议》,明确将合作开发伊江上游水电项目纳入两国战略合作范围。随后,中电投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缅甸电力部、缅甸亚洲世界有限公司合资在缅甸内比都注册成立伊江上游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共同在伊江上游兴建7座梯级电站。

这7座电站均位于缅甸北部克钦邦境内,毗邻中国云南,总装机容量约200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1100亿千瓦时,总投资超过200亿美元。项目採用BOT/JV模式开发,建设期15年,每个电站的特许经营期50年,特许经营期满后将项目无偿移交缅甸政府。合作期间,缅甸政府将从伊江公司获得10%的免费电量,约合每年110亿千瓦时,超过缅甸2011年度全国总发电量。其余90%的电量将优先卖给缅甸,缅甸消纳不了的部分则销往中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密松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缅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