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技术正文

水泥窑余热回收发电技术现状、问题及其发展

2013-09-04 17:46来源:河北水泥网关键词:余热发电余热利用余热余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水泥窑余热发电以其良好的经济性和环境效益而快速发展

1、发展势头迅猛

随着国内技术和设备日臻成熟,近年来新型干法水泥窑余热发电迅速发展。据统计[1],到2009年底有498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余热发电投运,总装机容量3317MW,预计2010年底将有687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配置余热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将达到4785MW。容量超过三峡电站总装机的四分之一,而发电量超过三峡电站的三分之一。水泥余热发电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2、 经济效益

表1 5000t/d熟料生产线能源消耗情况及余热发电影响

表1为配备余热发电系统的某厂5000t/d线能源消耗组成,吨熟料发电的影响,以及对水泥厂的贡献。当吨熟料发电34kWh/t.cl时,发电回收电能占总能耗(电能与燃煤热能之和)比例不大,只有3.75%,但是余热发电可以满足水泥厂用电的一半以上,在能源采购成本中占有19.46%的份额,这与电能的高品位相一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余热利用查看更多>余热余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