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广东在建核电工程进展顺利

2013-09-06 12:52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台山核电站阳江核电站核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作为改善能源消费结构、缓解雾霾天气的重要推手,正在稳步发展。据悉,目前广东省内在建的两大核电基地——阳江、台山核电工程进展顺利。

据了解,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规划两台机组,使用国际先进的第三代核电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计划2013年底并网发电;2、3号机组土建已完工,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4号机组处于土建阶段。

(如火如荼的台山核电建设现场)

安全体系完备建设业绩优良

“安全”一直被视为核电发展至高无上的基本法。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也引发了公众对核电厂安全的担忧。

据悉,在充分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安全管理理念和经验基础上,台山、阳江核电站从安全管理组织、制度、控制、监督、反馈、应急、文化等多方面进行了持续改进,建立了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安全管理机制,在工程建设中对所有影响安全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控制,在每一个管理环节设置多重的制度、组织、个人安全屏障,以确保核安全。

以阳江核电站为例,阳江核电站在厂址普选、初可研和可研等前期工程阶段,已充分考虑地震等自然灾害对厂址的安全影响,并通过了国家地震局和国家核安全局严格的厂址安全评审,厂址附近地壳安全稳定。

(井然有序的阳江核电建设现场)

资料显示,阳江核电厂址位于区域地壳相对稳定的地块内,厂址半径100km范围内无第四纪火山活动;半径25km范围内,不存在发震构造;半径5km范围内不存在能动断层;厂址不存在潜在的地震地质灾害。

阳江发生的历次地震(包括1969年的6.4级地震)对厂址所在地的影响均不超过6度,而阳江核电站的相关设施或构筑物是按8度地震烈度进行抗震设计的,抗震设计是保守、安全的。

另外,阳江核电站包容堆芯的反应堆厂房结构设计条件严苛,考虑强烈地震作用、龙卷风等,结构刚度大、强度高,具有足够安全性。阳江核电站地震监测系统也是完备、有效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山核电站查看更多>阳江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