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人物正文

联合动力张滨泉:要探索适合中国的风机发展路径

2013-09-06 13:54来源:新华网电力频道关键词:联合动力风机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持人:风电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因为其无污染、能量大、前景广,在世界各国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而风力发电设备作为风力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也基本实现国产化。其中,国电联合动力在国内风机企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天我们就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国电科环副总经理、国电联合动力总经理张滨泉来到我们的《新华会客厅》。您好张总!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放平心态看待产能过剩 有其合理成分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2012年一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30万千瓦,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风电装机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应该说在风电设备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的企业如何去看待这个产能过剩的问题呢?

张滨泉:中国风力发电在短短的十年的时间里达到如此规模,应该说在世界上创造了一个奇迹。随着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的推动,风力发电装机有了一个大的发展,目前国内的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了7200万千瓦,其中并网容量已经达到6000万千瓦,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国家政策的推动,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产业当中,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对这个商机抓得很牢。大家也是出于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开始大规模地投资建设风电。

当然,因为没有统一筹划,国家的规划也没有一个明确政策,导致后来出现了一些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是,这些过剩的后果之一,是推动了装备的发展,不光是装备数量的提升,也是技术水平的发展。目前,产能确实有些过剩,但是这个过剩应该说也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那么下一步从风电制造企业,从量转向向质的发展,我认为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家应该把心态放平,重点去抓这个质,而不是单纯追求产量,总的量应该说中国每年1300万也好,1500万千瓦也好,这个市场份额应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份额,我也在这里呼吁全国所有的制造企业和发电企业,我们大家通体合作,一起把我们的产品质量搞上去,性能搞上去,摸索出适合我们中国风资源特色的大型的风力发电设备,保护好这个市场,让这个市场健康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联合动力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