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电莱州:废水实现再发电 两人操纵百万机组

2013-09-09 09:16来源:齐鲁晚报关键词:火电机组水轮发电机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烟囱不冒烟、废水零排放、运煤全封闭……坐落于烟台莱州的华电莱州公司不像是火电厂,反而像是个度假村。

华电莱州(资料图)

厂区探访 没灰尘像是度假村

走进华电莱州公司的厂区,沿海一侧的观景木栈桥别具一格,栈桥下面就是碧波荡漾的莱州湾,没有一点儿煤粉和灰尘。纤尘不染的厂区道路、色彩鲜艳的月季、错落有致的绿植、形态各异的园林式建筑,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犹如置身于美丽的画卷中。这与传统黑乎乎的厂区、烟囱林立、灰尘缭绕的老电厂形成鲜明的对比。

不远处的码头边,一艘红色运煤船正在卸煤,一条天蓝色管道和两座半球形的建筑伏于一旁,映着碧波如洗的莱州湾,在明媚的阳光下如风景画一般。

“这条管道是通向厂区的封闭式输煤廊道,半球形建筑是封闭式煤场。”该公司总工程师孙维国介绍,煤炭从码头卸货后可直接进入2000余米长的全封闭输煤廊道输送入封闭式煤场进行贮存,全程实现零污染、零损耗。

抬头望去,高大的烟囱里袅袅升起的“白烟”在碧蓝碧蓝的天空中缓缓融入白云深处。“那烟囱里冒出的不是烟,而是雾气,我们采用的是高效静电除尘器和湿法脱硫技术,除尘效率高达99.8%,脱硫效率98.4%,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指标都优于国家最新环保标准。”孙维国解释说。

“生态电厂” 废水实现再发电

厂址建在海边滩涂;生产用水采用“海水冷却、海水淡化、城市中水”相结合的方式;灰、渣及脱硫石膏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厂内污水和废水经处理回用,实现污水“零排放”……

不仅如此,华电莱州公司连循环水排水的能量也利用到了极致。该公司在循环水系统的尾部安装了两台670千瓦水轮发电机,利用排水的尾能发电。

据水电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利用水流的巨大能量冲击水轮发电机可以进行水力发电,每年可发电580万度,接入高压厂用电系统,供脱硫设备使用,相当于节约标煤2000余吨,更可减缓冲力,使循环水缓慢流入海洋,实现了自然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科技第一 两人操纵百万机组

高环保水平,势必增加资金投入。对于这笔“不合算”的经济账,华电莱州电厂是如何做的呢?

华电莱州公司总经理孙忠军介绍,华电是央企,既要承担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更要承担利国利民的社会责任。华电莱州公司自筹建以来便牢固坚持“科技、人文、自然”的发展理念,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都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丝毫没有动摇。

“莱州公司优越的经济技术指标,更多来自于对新技术的应用。”孙忠军谈起生产经营来饶有兴致,他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环保投入的增加并不能成为降低价值创造的借口,在创造效益的手段上,他们把突破口放在了优化经济指标上。

记者在运行控制中心看到,仅有两人就可远程集中控制一台百万机组。工程师站里,技术人员通过一台笔记本电脑,就能实现对全厂技术数据的查询和操作。信息、智能、高度自动化,是华电莱州电厂的显著特征。

据计算,现在华电莱州公司投产发电的1、2号机组,年发电量120亿千瓦,约为烟台市一年用电量的1/3。二期投产后,发电量可以接近烟台市一年用电量的一半,三期投产即可满足全市一年的用电总量。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火电一期、二期,码头一期、二期,以及多个风电项目将全部建成投运。届时,火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突破30万千瓦,港口吞吐量将突破1000万吨,年发电量可达220亿度,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将有效填补东部沿海电力缺口,为山东省环渤海经济圈、“黄蓝”两区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能源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水轮发电机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