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反对核电大跃进的“少数派”——何祚庥

2013-09-09 13:43来源:《能源》 记者 张慧关键词:何祚庥内陆核电核电大跃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孤立的“谨慎派”

2012年年初,安徽望江人找到了何祚庥,希望其能够帮忙呼吁停止建设内陆核电站,何祚庥将他们的陈情书通过中科院递到了中央。

何祚庥的原籍为安徽望江,带着这层关系,有人认为他是站在望江人一边,存在私利。“事实上,我这辈子一共就去过一次望江,我们何家人的子孙后代基本都搬出望江了。在那边,我一无朋友,二无投资。”他表示这是可笑的说辞。

其称,在事件发生之前,他就早已对内陆核电站的建设存在异议。望江人找到他时,提供了相关的材料,他立马就答应下来了。“这属于国家大事,一旦出事,就是不得了的大事,我觉得我有责任出来说这个话。你们听不听,我管不着。”

同时,他认为,望江人之所以找他,除了他能够愿意在媒体公众面前发表反对建设内陆核电的言论外,还在于能出面说这些话的人,是需要一定资格和分量的,而他具备这种条件。

何祚庥反对内陆核电建设的理由有三:目前所“计算”的核电“安全”系数,都是理论上可计算,未经实践或实验考验过,很多如恐怖分子袭击、天外陨石袭击等风险并未计算在内;内陆地区建造核电站,如果一旦遭遇大旱之年,冷却水断绝,这将立即产生特大核电站事故;一切风险决策都要计及两个因素,也就是“风险概率×风险后果”,现在的核电站设计者又无法保证其“不安全系数”接近于零。

他自认为自己的言论依据可靠、理直气壮。但是在一些当今核电发展支持者的眼中,却是一大笑话。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就给予了反驳,“核电业的所有人士,包括地方政府的意见和社会公众的意见,都认为中国内陆必须要发展核电。”

“我们也没有搞‘大跃进’,所有准备在建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的规划范围内,完全在政府的产业指导政策内,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王炳华坚决称。

中核集团一核电技术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他这些理由,其实是担忧过度。他担心天外陨石撞击核电站,担心长江水系严重缺水,这看起来都是很牵强的理由。”

何祚庥也知道自己的处境:“那时候我是孤立的。其实,在一个院士的座谈会上,我就提出过这样的观点,唯有师昌绪认为我的观点可以讨论、参考,大多是反对我的。”

在反对内陆核电的事情上,何祚庥得罪了一大帮支持核电者。“我知道,他们中有些人对我恨得不得了。”但是他又不无得意地认为,自己获得了胜利,因为国家暂停了内陆核电的审批。

但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看来,“何在核电这块的影响其实是很小的。我们不需要专门因为他做出反驳。”

2013年5月,包括李冠兴、叶其蓁在内的6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在湖南岳阳、长沙、益阳开展核电知识科普活动。

六大院士向群众宣称,每个核反应堆年发生严重堆芯损坏事件的概率低于十万分之一,发生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事件的概率更是低于百万分之一,核电站周围的辐射比砖房的辐射还小。从现有技术条件看,核电是安全的,国家有能力在内陆建设和利用好核电。

六大院士的行为,无疑是希望促进内陆核电建设的重启。这对何祚庥的观点又是一大挑战。

“我没有不允许他们发展核电。他们有自己的理由。我的意思是,可以建设核电站,但是别在内陆建设了。”何祚庥略显无奈,“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中国完全把核电停下来,是做不到的。我不是‘反核派’,只是‘谨慎派’。”

面对核电发展的现实,他对核电的态度,似乎出现了缓和。值得一提的是,他目前将更多的关注度从核电转向了可再生能源上,认为中国能源未来的出路不在核电,而在于可再生能源。

他正在积极推进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炼硅+跟踪+聚光+高效聚光硅电池”。带头设计的太阳能高效聚光器已经从之前的4倍效率,提升到了目前的8倍。他经常将这个类似小学课本上介绍的太阳灶的锅状聚光器向外人展示,即使是出差,也常常将它随身携带,方便向人介绍。

当问其何时能够投放市场,进行产业化的时候,这位一直信心满满的老者,突然变得失落。“就是弄不到钱,有钱了就能往外推广。”他曾经找过保定英利和无锡尚德,想看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但都遭到了拒绝。何祚庥觉得,不被接受是因为这些企业都不懂光学,对光学的潜力心中无数。

事实上,晶体硅和薄膜电池是目前中国光伏产业中的主流技术。何祚庥的太阳能聚光器就像他本人一样,在市场上仍旧属于少数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何祚庥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大跃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