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两大石油巨头的天然气管网争夺战

2013-09-09 14:18来源:《能源》 范珊珊关键词: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价格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缅油气管道开通前后,两大石油公司攻守易势,西南管网传统格局正日渐颠覆。谁将赢得大西南?下游市场又将迎来怎样的产业大变局?

中国四大能源进口通道示意图。(资料图中国四大能源进口通道示意图。东方IC/供图)

7月28日,缅甸西南皎漂海边一片喧腾。从海边向远处望去,几座冒着火苗的巨大海上钻井平台显得格外醒目。在一处钻井平台上,中缅韩印四国的代表共同旋转阀门,来自孟加拉湾的天然气开始注入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管线首站——皎漂分输站。

这些从海底开采而出的清洁气体沿着上千公里绵延的管线,在穿越马德岛两大海沟,翻越若开山,跨越伊洛瓦底江、米坦格河等多条大的河流后,于7月31日抵达云南瑞丽。

中缅天然气和原油管道均起于缅甸皎漂市,从云南瑞丽进入我国境内后,原油管道经贵州到达重庆,干线长1631公里;天然气管道经贵州到达广西,干线长1727公里。天然气管线缅甸段设计输送量120亿立方米/年,设计输量2200万吨/年的原油管线预计今年年底达到投产条件。

在业内,施工3年之久的中缅管道被视为世界管道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它的最大意义莫过于我国油气进口的西南战略通道形成,成为继西北(中亚天然气管道)、东北(中俄油气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天然气进口通道。

对于下游市场而言,中缅天然气管道的贯通更是带来了西南省份能源利用的历史性变革。在天然气抵达瑞丽后,云南省迎来了能源利用历史上的第一次管道气。和云南一样,受益于中缅天然气管道,贵州、广西这些欠发达的西南省份将正式迈入“天然气时代”。

而在此地,借助中贵、中缅等天然气管线的相继投产,三大石油巨头的竞争格局已基本落定。主导国内管道行业的中石油,将完成西起中亚,北抵京津,东达上海、香港,覆盖整个西南的全国输气网络,这令其在竞逐中国日益庞大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中,占有先机。

与此同时,中缅石油管道相配套的云南、四川等炼化、化工项目,帮助中石油在中石化传统势力范围内的西南地区再下一城。

然而,受制于上游气源供应短板、下游复杂的竞争格局以及较高的价格,中石油能否在西南地区如愿以偿还有待检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