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姚电环保“三套拳”:节能改造上大压小减少扬尘

2013-09-11 15:25来源:平顶山日报关键词:节能改造烟气除尘烟气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5、6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工程完成后每年将减排氮氧化物6813吨。据了解,这是姚电公司为积极履行“绿色姚电”使命而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节能改造、上大压小、减少扬尘是姚电公司为打造“绿色姚电”而使出的环保“三套拳”。

姚电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厂的4台30万千瓦机组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服役,技术与设备比较落后。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投入,开展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努力提高机组的节能和环保水平。”

除多年持续不断对烟气除尘系统进行升级,使粉尘排放大大优于现行国家排放标准之外,该公司从2007年起先后投资数亿元为老机组加装脱硫设备。2009年初,姚电六台机组烟气脱硫设施全部建成投运,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5万余吨,减少烟尘排放近5000吨。目前,姚电公司又完成了5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6号机组的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有望于2014年上半年投入运行。届时,该公司将每年减排氮氧化物达到6813吨。此外,该公司今年还实施了电机变频改造、汽轮机低压缸通流改造、原煤仓改造等一系列技改项目,逐步减少企业的碳足迹。

姚电公司始终坚持发展与节能并重,以“低能耗、少排放”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积极投身“上大压小”工作,实现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

该公司今年将关停两台30万千瓦机组,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压缩落后生产能力,同时大力推进两台“低能耗、高能、低排放”的100万千瓦级大机组的审批工作。这两台百万千瓦机组按照“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绿色环保”的目标,将脱硫、脱硝与主机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步投运。设计供电标煤耗仅为288克∕千瓦时,和原有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煤炭16.5万吨,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姚电公司机组用煤多来自于平煤集团,为减少运输途中的环境污染,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姚电公司就提出设想,与平煤集团共同建设专用输煤通道。2008年6月,姚电公司所属中电国际与平煤神马集团联合成立河南中平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平煤神马集团七矿煤场至姚电公司的皮带式输煤通道。2013年8月30日,该通道已完成首次运煤,以后每年可向姚电输送电煤600万吨左右,将解决汽车运输带来的污染等问题。

为加大周边环境治理力度,该公司今年对贮灰场和贮煤场进行了治理:加高加固灰场灰坝,加装灰场喷淋系统,在灰场补种树苗35000棵;煤场加装抑尘网,要求燃煤运输车辆限时通行,每天在汽车运煤结束后,对煤场及周边道路进行洒水和冲洗,并重新粉刷了周边道路围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改造查看更多>烟气除尘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