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风电并网检测:风机质量不过关 参数设置不当

2013-09-12 09:41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风电并网检测风机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设备整体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风机质量不过关、控制策略存缺陷、参数设置不当等屡遭诟病

“在对2011年以前并网的、需要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的风电场检测中,一次抽检通过率仅为60%。”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纯在9月6日召开的风电并网检测发布会上表示。在刘纯看来,风机“体检”合格率如此之低背后的原因首先是风机本身的质量不过关,控制策略存在缺陷,参数设置不当。

而正在运行的风机出现问题则还与施工质量、维护不当等有关。

价格战带来的恶果

2012年9月份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中国主要风电设备制造行业产能已达到30吉瓦以上,但2011年国内新增风机装机容量仅为18吉瓦,这导致国产设备40%以上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2012年产能过剩问题更加严重。

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全球风电行业普遍出现了亏损,大部分企业面临市场、价格的双重压力,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降低成本成为风电投资企业的首选,低价格采购策略不可避免的把成本压力转移到整机企业上,进而下传到零部件企业,导致整个产业链都拼命降低成本。

“产品价格下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是价格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个安全边界,价格战带来的恶果是产品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这对风电产业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副主任工程师赵萍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从单机容量上看,中国风电装机从1.5兆瓦到3兆瓦再到5兆瓦,我国在设备上已经处于全球领先。

但除了几家领先的整机企业外,绝大部分还是从国外引进技术,一些关键零部件如齿轮、电控箱等方面中国虽然已经实现了本土化,但和国外厂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设备的可靠性问题仍然是我国风电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企业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质量的提高上。对现有风电设备进行监测,是保障质量的重要措施,对促进风电技术进步、提高风电的市场竞争力、保证风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一针见血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检测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