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人物正文

“327国债事件”后:尉文渊的命运流转

2013-09-12 09:57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华锐风电尉文渊327国债事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尉文渊:上交所总经理华丽转身

尉文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同时也是国债期货的创设者。

尉文渊出身于军人家庭,15岁初中还没毕业就去新疆伊犁当兵,当兵5年后复员回上海,一度在在电影院当过服务员,后因表现突出,不久被选到上海某区委任宣传干部。

恢复高考后,尉文渊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他到正在组建中的国家审计署工作,32岁时,被提拔为审计署人教司处长。尉文渊的老师、原上海财大副院长龚浩成担任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之后,他就被调到人行上海分行金融行政管理处当了正处级的副处长。那是1989年的11月,尉文渊还未满35岁。

1990年初,中国政府宣布将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了筹备小组,由金管处处长牵头。这样,金管处的工作就由刚调来不久的尉文渊负责。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尉文渊顺理成章地出任首任总经理。

上交所从开业的第一笔交易开始就跨入了电子交易时代,这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电子交易的基础上,上交所也顺便解决了股票无纸化交易的问题,在当时,这又是一项具有世界领先意义的创举,推动和支撑了此后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在交易所成立后的三年中,尉文渊进行了多项尝试和改革。比如市场扩容,到1992年底,上市公司数量从最初的“老八股”扩大到近60家;比如扩大交易席位。交易所的会员已经从16家扩大到100多家,交易席位由最初的50个扩大到上千个,到93年更是达到了6000个。

尉文渊同是也是最早把国债期货引入国内的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尉文渊查看更多>327国债事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