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迎来黄金十年?

2013-09-16 10:1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理二恶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领域之后,固废成为又一个迅猛发展的领域。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建有1360座处理设施(包括焚烧和填埋),近6年来,我国建成了现有垃圾处理设施总量的60%。在收费机制、技术装备的支撑下,相关产业、企业表现活跃。

我国人均垃圾产生量近年来已逐步趋于稳定,但由于城市化进程、城乡一体化等步伐加快,目前每天42万吨的垃圾处理量预计在“十二五”末将要翻倍,这意味着市场空间的大幅扩展。那么,目前以填埋、焚烧为主要处理方式的城市生活垃圾体系是否能满足需求,当前还有哪些不足?未来呈现哪些趋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董事长徐文龙对此进行了点评。

垃圾填埋应从“主角”变“龙套”

垃圾填埋在城市应作为减量化、资源化的补充,主要用于残渣处置;北京仍有4000个非正规的填埋场

在发达国家的城市,垃圾填埋场作为终端处置方式,是稀缺资源,收费非常高,其他垃圾处理方式产生的残渣或是无法常规处理的废弃物才会选择填埋。我国的情况则恰恰相反,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卫生填埋则是我国生活垃圾主要的处理方式。

2011年,我国有500座城市拥有规范的垃圾填埋场,填埋量和绝对处理量仍在持续上升。“这种方式事实上是将生活垃圾简单地看做废物。”徐文龙说,至今,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简易填埋仍普遍存在,特别在县城一级,简易堆放问题严重,污染不容忽视。

生活垃圾填埋场是一个大型的有机物“反应堆”,在开始填埋直到封堆后的相当长时间里,仍然持续有污水、气体的排放,一旦控制不当,都会对周边土壤、地下水造成污染。因而生活垃圾填埋也绝非一埋了之,其建设、运营管理非常关键。

“在这方面,我国正在不断提升水平。”徐文龙介绍说,建设部门对国内生活垃圾填埋设施先后做过3次调研和评估。2006年的评估结果是372座填埋场中,能达到比较规范的卫生填埋只有一半左右,另外还有一半城市没有垃圾填埋场。在2009年的评估中,135座填埋设施中的80%达到了规范要求。2012年的评估显示,200座填埋设施中超过90%达到了规范化、无害化等级。

规范项目的防渗和渗滤液收集处理在技术层面和先进水平接轨,但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普遍,在系统控制、污水控制等方面问题比较多。“总体来看,设施基础不错,但运营水平总体比较低。”徐文龙认为,这与地方财政状况有直接关系。在北京,填埋费用可以超过140元/吨,而大部分城市还不到30元的水平。而高标准运营的成本让很多城市还难以承受。

徐文龙表示,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作为生活垃圾残渣处置方式,填埋在城市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而在县城、村镇,未来10年内,生活垃圾处理还将以卫生填埋为主。“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领域是存量垃圾的治理。建设部目前正在推进这项工作,重新治理量很大,北京就有4000个非正规的填埋场,只能分批做。”

垃圾焚烧关键在运营水平的提升

硬件上与国际接轨,管理能力还差距明显;飞灰的规范处置需加强监管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焚烧只占我国城市垃圾年处理量的25%、产生量的16%,但对其广阔发展空间,业内外已形成共识。随着补贴电价政策的完善、国产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国内大型综合性环境企业纷纷将发展重心移至固废领域。

“很多企业关注这个领域,看重其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和门槛,以及垃圾发电的政策补贴。”徐文龙表示,特别是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项目发展非常快。“目前,垃圾焚烧设施运转的有120座,在建的有100个。今后10年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期,焚烧将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选择,包括一些具备经济基础的县城也会考虑。”

不过,同样持续升温的,是公众对焚烧项目的关注度和敏感度,垃圾焚烧行业在争议中前行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在徐文龙看来,公众质疑最为集中的领域并非技术,而是对垃圾焚烧设施的运营管理水平和污染控制水平。

徐文龙说,根据对国内50多座采用炉排炉工艺垃圾焚烧设施的评估结果显示,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水平的超过90%。“但评估检查发现,国内垃圾焚烧设施与高标准还存在显著差距,只有3座垃圾焚烧设施能与国际水平接轨,主要是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

比如,公众最为关心的二恶英排放控制,相关硬件建设基本到位,主要是在运营管理上的差距,过程保障、达标排放还有不少问题。“特别是焚烧飞灰治理方面问题较为严重,可以说一半以上没有得到妥善处置,转移至外部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徐文龙说。

在我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被界定为危险废物,其运输、储存、处理处置都有较为严格的标准和规范,但实施情况却并不乐观。“处理途径多种多样,很多飞灰不知所踪。”对此,徐文龙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各地危废处置能力普遍有限,另一方面,处理成本也是现实因素。

比如,采取工业填埋焚烧飞灰,成本为每吨2000元;据相关规定,允许垃圾焚烧飞灰在经过固化螯合、不对土壤地下水产生污染的情况下,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但花费也不低,需要800~1000元/吨。“1000吨垃圾焚烧一天就产生30吨飞灰,如果要做到规范处置,一吨垃圾的处理收费中就需要拿出30元用于飞灰的处置,在现阶段,企业是难以承受的,需要在标准执行、严格监管、收费政策上不断完善。”徐文龙表示。

餐厨垃圾照搬洋技术玩不转

欧洲的厌氧消化技术在国内还没有一个正常运行的案例;要根据国情,坚持探索适用技术

“我国餐厨垃圾处理工作问题还比较大。目前主要用于养猪,转移至食物链。”徐文龙表示,政策层对此非常重视,相关规划要求“十二五”地级市以上的城市要建立起规范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目前已经开展3批试点,49个项目先后启动,第三批20个城市试点已完成审查,中央对项目给予了60%的资金支持。

当前,处理项目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技术。据徐文龙介绍,主要是技术选择争议比较大,还没有公认完善的经济技术可行的技术。“据我了解,上述试点项目中,相当一部分使用了厌氧消化的工艺,但很遗憾至今没有一个能正常运行的案例。”

厌氧消化是欧洲普遍采用的有机废弃物处理工艺,但在亚洲普遍遭遇“水土不服”。徐文龙说,日本、韩国也曾引进欧洲厌氧工艺,但在初期也是失败多于成功。而中国的餐厨垃圾含水分高,同时还有大量的油脂,和国外餐厨垃圾有着显著的区别。“因此,要坚持自主研发,不能照搬国外技术,也不要一哄而上,在技术的完善和提高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二恶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