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系统GGH堵塞的改造治理

2013-09-17 12:00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关键词:脱硫系统吹灰器GGH堵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 堵塞原因分析

(1)GGH换热元件板型易结垢,不利于冲洗。设计时在设备选型方面将传热效率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对引起GGH堵塞的因素考虑不多,换热元件为紧凑型波纹可持续发展,容易粘附烟气携带的细灰及石膏。进行冲洗时,冲洗水很难达到换热元件凹下去的部位,结垢堆积得不到 清除,堵塞一直存在。这是造成GGH堵塞最主要的原因。

(2)配套吹灰器的吹扫和冲洗效果不理想。在低温侧配置1台吹灰器,可实现高、低压水冲洗及压缩空气吹扫。原计划以压缩空气吹灰和低压水冲洗为主,每个月再进行一次高压水冲洗,运行后发现压缩空气和低压水压力较低,清洗效果不明显,改为以高压水冲洗为主,每班冲洗一次。同时将吹灰器喷嘴由6个改为4个,喷嘴孔径加大,增大高压水出水压力。更改清洗方式并改造吹灰器喷嘴后,但低温侧清洁效果得到改善,基本保持清洁,换热元件高温侧结垢堵塞仍然比较严重。

(3)GGH运行环境不利于保持换热元件洁净。从脱硫吸收塔出来的烟气含有水分以及石灰石、石膏颗粒,通过GGH时水分在换热元件表面结露,石灰石、石膏颗粒在换热元件表面粘附;从锅炉出来的烟气经过除尘器除尘后仍含 有烟尘和酸性气体,通过GGH时烟尘被换热元件表面粘附,酸性气体容易和粘附在换热元件表面的碱性颗粒发生反应产生类似水泥的酸盐,在换热元件表面积累并硬化。如果除尘器、除雾器 因故障等原因性能变差,进入GGH中的烟尘、石灰石颗粒、石膏颗粒、雾滴等会增加,结垢更加严重。

2、改造治理方案

2.1 更换换热元件

换热元件由原设计的紧凑型波纹板更改为大通道波纹板(L型)。由于L型大通道波纹板表面平坦,板与板之间为点接触,冲洗介质容易到达整个传热元件,能冲走粘附在元件表面的物质。元件表面冲洗得更加干净,不容易引起堵塞。

换热元件选用优质搪瓷专用钢,钢板厚度不小于0.70mm,搪瓷工艺采用静电喷涂技术,搪瓷镀层均匀牢固,厚度不小于0.2mm,边缘覆盖北不低于99%,表面光滑平整无裂纹。由于表面较为平坦,单位面积大通道波纹板的传热面积较紧凑型波纹板小,热交换效果差。因此,需要 增加换热元件的高度,由原来400mm增加到660mm,单面换热元件面积由原来13321m2增加到19733m2。经过计算,换热元件更换前后的热交换效果基本不变,出口净烟气温度能保持80度以上。

原有GGH结构及辅助设备方式基本不变,不考虑对原有GGH转子结构、顶部和底部扇形板等进行更改。由于换热元件高度增加,需要将转 子隔板上的换热元件盒扁钢托架下移。换热元件的重量增加,需要重新校核转子轴承载荷和驱动电机组负荷,确认是否需要作相应的更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系统查看更多>吹灰器查看更多>GGH堵塞查看更多>